中国金融风险矩阵 三大经济危机恶化(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24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金融 经济
北京当局面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严峻挑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颠覆全球经济定律,中国金融风险也越来越大,造成资产泡沫、债务高筑、贫富悬殊三大经济危机恶化。美国智库指出,北京当局面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严峻挑战。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非金融部门所有债务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在今年首季飙至252%的历史新高,较去年底增240%,为有史以来最大季度增幅。

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武汉肺炎疫情、中美关系恶化、脱钩压力上升,外部需求减弱、内部消费不振,以及美国科技出口限制收紧等。此外,今年中国的杠杆率也将大幅上升。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此前的报告,中国企业、家庭、以及政府的债务总规模已升至相当于GDP的303%。疫情发生前,中国经济就已长期处于债务驱动型增长轨道。当前疫情仍在持续,随着财政收入减少、开支持续增加,债务水平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持续上升。可以预见,去杠杆过程将困难而漫长。

中国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到金融系统,催生债务危机及资产泡沫,亦加剧贫富悬殊。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28日在记者会上的言论引起舆论热议。李克强说:“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8月7日发布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2019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折合人民币7.2万),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而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和孟凡强的研究结果,有超过10亿中国人年收入达不到上述标准,也意味着中国贫富差距十分巨大。

9月22日,美国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经济风险矩阵》研究报告指出,病毒大流行期间,中国经济体现出鲜明特征:高度的政府控制,直接的信贷流动。但是,这些因素也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带来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严峻挑战。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远高于之前市场2.5%的预测。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第二季度的数据之所以能从第一季度的-6.8%反弹,是因为北京当局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财政支出,降低贷款利率和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但也有专家对中国官方数据的准确性和透明度表示怀疑。

《中国经济风险矩阵》报告称,虽然中国经济正从疫情影响中重振,但如今中国银行体系内缓慢增长的信贷风险正在加速暴露中国金融体系的漏洞。中国的金融体系极易受到房价下跌,贷款和企业债券违约,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状况趋紧以及资本外流等威胁,同时也给稳定人民币汇率极大压力。但是,很难确定这些中期漏洞什么时候会加剧短期金融压力,以及这种压力将在什么时候达到当局无法应对的程度。

报告作者之一,中国商业和经济研究中心学者洛根·莱特(Logan Wright)指出,在北京当局信誉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持续增长的金融压力更可能对稳定产生重大威胁。他认为,当北京政策的可信度下跌并且对资产的隐性担保能力受到质疑时,中国的金融体系将变得最脆弱。

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发展速度超过了监管者的管理能力。领导层管理金融压力的基本方法、金融技术专家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都尚未赶上中国金融体系本身日益复杂的状况。作者们认为,随着金融体系内部威胁的激增,北京当局对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影响的方法和杠杆需要进行更为仔细的审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