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抹黑战下 营救港人维权律师遭孤立 大律师吁发声抗灭声(图)

发表:2020-09-23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日(9月20日),12名在大陆被拘押港人的部份家属到湾仔警察总部报案,要求港警交代家人的情况及案件的详情。(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星期日(9月20日),12名在大陆被拘押港人的部份家属到湾仔警察总部报案,要求港警交代家人的情况及案件的详情。(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12港人为逃避国安法打压欲偷渡台湾,遭大陆海警截获,已被拘留在深圳逾月,至今无法接触家属及其委讬的律师,更被官方指派律师,他们的遭遇犹如内地维权人士的翻版。大律师兼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指,案件难度在于中国社会自由度正在恶化,中共更成功抹黑反送中运动,令大陆律师在舆论墙内遭孤立,港府也配合抹黑12人借此掩盖真相。目前家属的发声至关重要,否则中共将更加为所欲为。

本身是大律师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过去积极参与内地维权人士案件,也参与过涉及港人的“铜锣湾书店”事件。今次12名港人在内地恶名昭彰的司法制度下不见天日,邹幸彤也是头一次参与如此大量港人的案件。她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案件难度在于中国社会自由度及控制恶化,前几年找内地律师未有如此困难,如今找到一刻已经被当局追上和逼退,“二来愿意做这些案的律师比709(大抓捕)前少很多。”

中共成功抹黑香港运动 维权律师蒙巨大压力

邹幸彤表示,12港人案至今有5名内地维权律师受当局压迫退出,仍在坚持的律师如任全牛、卢思位等,则不断受大陆网民猛烈抨击,她形容中共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抹黑非常成功,已将涉事香港人塑造成对国家“十恶不赦”的人,协助的律师自然不会得到支持,甚至如同与整个国家为敌。

更可怕的是,港府也在复制大陆的抹黑手法,连同亲共左报一起批评这群人“偷渡”是“该死”,令社会抨击者不在少数。但她反问他们又有没有分析过,大陆当局完全是不合比例地惩罚这群人?

如今,12个家庭的命运彼此相连。邹幸彤透露,最初协助的一众家属曾争拗以什么态度应对中共压力及招数,“很多人会想,那些是绑匪,不要激怒它,很多建制派都会助长这种论述”,例如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就曾扬言,家属如希望国际插手,未必有好处。

若家属默不作声 中共将为所欲为

不过邹幸彤强调,从过往经验和教训看,事实是相反的:因为中共是极懂得计算的权力机器,特别是控制国际舆论,因此囚禁港人的时间、表面工夫如官派律师等一一做足,也计算过得失;如果完全不作声,躲躲藏藏,“它就为所欲为,往往情况更恶劣”,家属也没有任何谈判能力跟中共讨价还价。

她以709维权律师遭大抓捕事件为例,事件中家属越高调,越有可能换来当事人拘留待遇获改善;即使恶劣得要判决,也有可能缩短刑期。因此,持续的关注及声援极为重要。她坦言12人背后故事有不同考量,难以公开细说;家属与当时人的政见、理念也未必完全一致,幸而有家属愿意现身发声,已突破中共将当事人消声的关卡。

目前《港区国安法》已经实施,支援工作面对比以往更大的威胁及风险,但邹幸彤表示一直当《国安法》不存在,继续人权工作。她说,打压肯定会来到,但面对更严重打压的内地律师仍然在生,香港面对的打压仍然比内地少,自己“为何做不到?”她也寄望透过今次事件壮大和主流化两地民主运动网络的联系,“案件要有一堆人去跟才不会被遗忘,在内地跟进有很大风险,需要香港帮忙和中转,多些人肯做可以建立长期连结”。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