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政策有漏支援有限 疫情令市民百上加斤(图)

发表:2020-09-14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民生,造成市民生活困难。调查发现有三分一受访者压力平均指数达到高压力水平。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香港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民生,造成市民生活困难。调查发现有三分一受访者压力平均指数达到高压力水平。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4日讯】香港武汉肺炎疫情放缓,惟扰攘大半年,严重影响民生,造成不少困难与压力。香港社福机构调查发现,有约三分一受访者压力甚高,主要压力来自经济和子女关系。研究还指出,有逾半受访者不满港府的防疫政策,认为相关政策“不到位、支援不足”。另外,港府专家顾问许树昌指,除非本港日后出现“几何级爆发”,否则不需再强推全民检测。

据《苹果》报导,明爱位于坚道和牛头角的社区中心,此前联同社区中心的实习生和公开大学社会科学学生,在7~8月间,以问卷形式访问共445名家长,之后对其中27名家长进行深入访问。发现有三分一受访者压力平均指数达27至40分,属高压力水平,而另外三分二则有中等程度的压力。调查还发现,约一成受疫情影响的基层家庭,收入跌至接近贫穷线水平,另有约一成非基层家庭则跌至接近贫穷线及基层水平。

研究数据指,有逾半受访者对港府不封关、禁堂食等防疫政策感不满,认为不封关,一切措施皆治标不治本,有受访者形容港府一无是处。令受访者不满的还包括政府派发抗疫物资的效率,指派口罩用四周,到时人都死了;亦有受访者斥港府的政策令人无所适从,当市民是白老鼠。

全职妈妈阿嫦有两名女儿读小学,疫情来袭丈夫失业,唯靠向亲友借钱及向社福机构求助维持,她坦言非常无助及失落,形容自己似在海中浮沉,没有实在感。阿嫦指为节省开支,全家节食,晚上会多煮些饭,让两女多吃饭、睡晚点,待翌日下午一、二时方才起床,如此可将早、午餐并为一餐,节省一些钱。单亲家长刘女士则指,最担忧抗疫物资供应,指自己过往曾于凌晨四时起牀排队买口罩,非常徬徨。她透露,女儿亦相当无助,疫症横行、经济转差,女儿担忧自己“未毕业,先失业”。

明爱社工文子君表示,不少受访家长落泪,感到前路茫茫、担忧及无助。她敦促港府为该类家庭直接提供现金等经济支援,同时加强对家长及学童的情绪安抚,同时亦呼吁各民间组织加强合作,填补政府支援的不足,协助巿民渡过难关。

另外,政府推行的全民检测今日完结。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表示,目前香港卫生署的检测能力已大幅提高至每日1.2万份样本,加之医管局及私营化验所协助,足够应付日常爆发,除非出现“几何级爆发”,否则无需再做全民检测。

他强调,港府当务之急是做好边境把关,本港共爆发三波武肺疫情:第一波源于武汉来港人士;第二波来自海外留学生;第三波则来自来港换班的外地船员及豁免检疫者,皆由输入个案造成社区大爆发,欲避免第四波疫情,应由边境防疫做起,杜绝输入个案入境。

至于社区防疫方面,许表示,港人感到抗疫疲劳,日前限桌令放宽至四人一枱后,食肆人山人海,无法保持社交距离;加之公务员将全面复工,学界分阶段复课,人群聚集将增加、传播病毒风险。

许亦称港府已向武汉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提交意向书,并向一些药厂洽商,望首批取得的疫苗予长者、长期病患者、医护及前线人员等高危人士优先接种,相信最快明年4月至6月方可实行。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