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玩两手策略 国防院:意图分化台湾(图)

发表:2020-09-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近期军事动态频繁,但是官媒与官员却屡喊话“各方克制”;台湾财团法人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指出,北京借此二元化操作达到挑拨分化、制造矛盾等目的。示意图。
北京近期军事动态频繁,但是官媒与官员却屡喊话“各方克制”;台湾财团法人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指出,北京借此二元化操作达到挑拨分化、制造矛盾等目的。示意图。(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0年9月13日讯】北京近期军事动态频繁,但是官媒与官员却屡喊话“各方克制”;台湾财团法人国防安全研究院(下称国防院)学者李冠成指出,北京军演恐吓和宣示意义大于实质,但是持续军演让战争恐惧深植人心,而且以呼吁各方克制,企图把台海紧张责任推给台美两国,借此二元化操作“和中与抗中”、“和平与战争”对立,混淆台湾军民敌我意识与激化分歧,达到挑拨分化、制造矛盾等目的。

《LTN》引述国防院于11日出版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双周报,国防院的中共政军所学者李冠成以《中共对台军事恫吓与呼吁克制的两手策略》为题,探讨北京近期军演和官方语言其背后动机。

李冠成表示,近期中共军队进行多项军演,但向来标志鹰派的“环球时报”在8月份虽向台独势力示警,却也从所未有地呼吁克制,而8月27日中国国防部的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共军队例行性军演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强调中美双方都要加强危机沟通,有效防范风险等说词,对比北京过去官方、军方的强硬态度有所落差。

李冠成对此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急遽恶化,美国除了在贸易、科技、外交等领域围堵北京外,也增强了在南海与台海周边的军事活动。威权政府虽然可以发动政治宣传引导舆论走向,可是不针对美国的强势作为采取行动,恐引发人民对政府软弱的不满,故北京不想在对美国和攸关主权的台海问题示弱,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发布带有警告跟宣示性质的军演。

李冠成也分析中国海事局近期公布的14场军演禁航的地点与区域,发现其中6场规模小,尤其是距离台湾较近的的舟山群岛跟台州白沙岛海域演习,禁航区都不大,然而若对比中共军队在2018、2019年对台军演,发现“今年演习不论是规模或训练课目可能还不如以往”,意谓共军今年对台军演宣示意味浓、恐吓成分高。

然而,李冠成指出,在中共军队宣布军演同时,“环球时报”却又释放美、中、台三方克制的评论,李认为“两手策略”的原因有三:一、企图将舆论带往台湾跟美国才是区域和平破坏者的印象;二、松懈台湾心防,释出自我克制和平论调麻痹军民心防;三、评论自称台湾网络投票支持前总统马英九反战之票数为蔡英文的三倍,企图将台海战争风险提高的责任归咎在蔡政府,挑拨民众在台海和战议题的对立。

对于未来趋势,李冠成研判,中共军队将持续在沿海进行军演,演习强度跟规模不排除有升高的趋势,尽管中共军队和美军在实力差距有缩小,但是北京仍对美军介入台海冲突有所顾忌,而攻台所引发的后续效应难以估计,所以总体上仍呈现“斗而不破”的局面。

最后,李冠成表示,运用两手策略则是北京的拿手好戏,对台工作重点应会持续以两手策略来遏止台美联手:先以通过频繁的军演将战争恐惧深植人心,接着再推卸台海紧张的责任并归咎“台北野心政客”,借此二元化“和中与抗中”、“和平与战争”的对立,企图混淆军民敌我意识与激化路线选择,以达到“模糊敌我、制造矛盾、挑拨分化、各个击破”的目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