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增漫谈:从富不过三代说起(图)

作者:寒江雪 发表:2020-09-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富不过三代的案例中,得知一个家族如何长盛不衰的方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富不过三代的案例中,得知一个家族如何长盛不衰的方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云;富不过三代。这方面的案例很多,这里并非要剖析某个案例,从中发现经验教训。只是从自然界发展的内在机制上加以探讨,试图发现普遍性的规律,从中得出一个家族如何长盛不衰的方向。

富贵之家都希望福泽绵延子孙;书香门第也希望代代学富五车,跻身庙堂;商贾大户也都希望财富世代相传。为什么这些很少能实现呢?清朝富甲天下的徽商、盐商、乔家大院,哪一个传到今天?被列入成功学典范的红顶商人胡雪岩,随着左宗棠的离去急速败落了。这些人的后代哪里去了?其中固然有社会大形势变迁的因素,但社会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常态,人需要适应这种变化和发展,在未知的变化中安身立命,并且选择正确的方向,走向光明。

前些天读到一篇关于曾国藩的文章,文中提到要教育孩子立足社会,并让这个家庭能够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关键就是两个字:勤与俭。他要求孩子们一生铭记十六个字——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自曾国藩以下八代人中无一“败家子”,有名望者多达240余人,大部分都是学者、教授之类的,在官场的却不多。曾国藩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政,因为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决定家族成败的,是如何塑造子孙后代的品德,而不是给他们留下多少钱财或多大的官位。

从曾国藩家训和后代的事例可以看出两点:

一是人必须离开闲、散、奢舒适区。

二是人的一生必须要不断进取和提升个人能力,永远在进步的路上。这一切的内在规律正是对熵增原理机制的诠释。

这两点恰恰是一种负熵(熵减)态,不断存储能量的状态,即现在人们常说的充电状态,而非耗散能量状态。

熵增原理是一条与能量守恒有同等地位的物理学原理,多年前在物理化学课上涉及到。当时的感受是,熵焓“好比”伤寒论,理解起来有点找不到着力点。现在已扩展应用到经济等诸多领域。由于篇幅限制,关于熵增原理的介绍留待后续篇章逐步展开。

熵增原理源于热力学定律,实际上是一种宇宙观。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