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画传统题材之“岁朝清供”(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9-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中国画传统题材之“岁朝清供”
邵幼轩等 岁朝清供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台北市立美术馆)

古人以正月初一为岁之朝,是日案头必定要有花果,便是“岁朝清供”了,也可谓是“新年清供”。清供起源于祭祀,东晋时期兰亭雅集即“修稧”,为的是洗去冬日尘埃,感受春意。清供又称清玩,由佛前供花发展而来,一切可供案头赏玩之物皆可,是金石、古器、瓶花、书画、盆景在内的文雅物品的统称。清供其实就是物像的吉祥寓意之传达,比如平安,就有瓶花等物;比如长寿,则有蟠桃等物;再比如富贵,则多用牡丹、桂花了。如是岁朝,便是为了来年红红火火、衣食无忧,在寒冬时节也沾些春意。

“岁朝清供”是中国画家爱画的画题。常见的“岁朝清供图”便是画瓶梅、水仙,间或散着几只佛手、柿子、如意,瓶取平安之意,最适合年节里赏玩;若是一瓶菖蒲、艾草,下面配着粽子、五毒,便是端午清供;或仅是几根萝卜,一棵白菜,些许玉米倭瓜,便是山家清供。清供归根结底还是看重一个清字,春节越是喧嚣喜庆,越是需要一点清淡的趣味。

南宋时有一位进士林洪,著有《山家清供》两卷,也是相似的意味。两卷书收录了山间瓜果、蔬菜、菌菇,记载如何采摘、烹饪、保存乃至食疗药效。其中对山野饮食、粗茶淡饭的推崇,便有儒家的轻功利,释家的清静无为、息心去欲,道家的虚静自然、天人合一。“清供”二字里的离欲和恭敬,林洪领悟得透彻,又转而写进食谱里。

明清之后,画家画“清供”蔚然成风,扬州八怪自不例外。郑板桥有一次路经扬州东郭市上,见有元人李萌〈岁朝图〉一幅,爱不释手,虽“几于破乱不堪”,仍掷钱买下,并赋一诗:“一瓶一瓶又一瓶,岁朝图画笔如生。莫将片纸嫌残缺,三百年来爱古情。”不嫌残缺、鉴古迎新,别有一番趣味。

晚清海派画家吴昌硕也爱画“岁朝清供”,他几乎每年于新年伊始作《岁朝清供》以寓吉祥,闭门守岁,呵冻作画自娱。他画里画的、实际生活里供的,多为这几样:天竹果、腊梅花、水仙。有时为了填补空白,画里加两个香橼。“橼”谐音圆,取其吉利。水仙、腊梅、天竹,是取其颜色鲜丽。在《缶庐别存》中有一段话披露了其用意,文曰:“己丑除夕,闭门守岁,呵冻作画自娱。凡岁朝图多画牡丹,以富贵名也。予穷居海上,一官如虱,富贵花必不相称,故写梅取有出世姿,写菊取有傲霜骨,读书短檠,我家长物也,此是缶庐中冷淡生活。”

吴昌硕作的篆刻从浙派入手,后专攻汉印。他将篆刻时的刀法融入了书法当中。在绘画上面,他也惯用书法“写”的风格来绘画。他晚年定居于上海,成为“海上画派”的开派画家之一。吴昌硕在日本也享有较高的艺术声誉。日本篆刻名家河井荃庐曾向吴昌硕请教,日本书画界专门铸造吴昌硕半身铜像,赠西泠印社陈列。在吴昌硕诞辰160年之际,东京银座美术馆举办吴昌硕书画展,展出了收藏于日本的吴昌硕书画作品。

此《岁朝清供》是吴昌硕的精品之一。画家信手挥洒,真情流溢笔端,以石榴、牡丹、佛手等题材入画,画中翠绿的水仙,鲜红的天竺、柿子,橙黄的香橼,寓意事事如意,喜庆吉祥,春风太平。笔法隽逸洒脱,极具清逸雅淡之气。用墨浓淡相宜,设色俏丽鲜艳,雅妍相兼,吴昌硕喜用复色,色墨混合,易于表现浑厚、淡雅、和谐、清明的格调。双勾敷色的水仙花,更体现了吴氏运笔遒劲古拙的独特风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