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熬夜有多伤?中医:这些地方全伤了(组图)

发表:2020-09-1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似乎每个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尤其是年轻人,熬夜已成常态。
似乎每个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尤其是年轻人,熬夜已成常态。

现代人熬夜的现象非常普遍,工作忙、应酬多,似乎每个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尤其是年轻人,熬夜已成常态,有许多人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也有一些人甚至到凌晨1点以后才睡觉。经常熬夜有多伤?中医告诉你熬夜到底伤在哪里。

中医:熬夜晚睡 这些地方全伤了

1、伤心神

经常晚睡会让心神失养,出现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状。
经常晚睡会让心神失养,出现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状。

夜晚,让身体的能量回收,心神回归,可养精蓄锐。经常晚睡会让心神失养,出现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状。

补救措施

此时,可以揉搓脚趾能有助于增强记忆力,双手抓住大趾做圆周揉搓运动,每天揉搓几次,每次2~3分钟即可。

2、伤津液

中医认为,夜里11点正是胆经运行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超过11点还不休息,就算是熬夜了。长期如此必然会导致肝胆火旺,损伤津液。所以熬夜之后,很多人会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眼睛干涩肿痛等情况。

补救措施

此时应该多喝滋阴清热的茶饮,而不是清热解毒的凉茶来败火。可取薄荷叶少许,枸杞五六粒,热水200毫升冲服,可加少许冰糖调味。也可以用党参、枸杞。

党参配上枸杞子是中药里常见的组合,这是气阴双补的配方,特别适合加班熬夜的办公族服用。因为熬夜不仅伤气更伤阴,单纯用党参补气易燥热,枸杞子能滋补肝肾之阴,所以这个配方能气阴双补。

3、伤阴血

熬夜后建议多吃滋润的食物,如白菜、猪肉、豆制品等。
熬夜后建议多吃滋润的食物,如白菜、猪肉、豆制品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夜晚属阴,与夜晚相应,如果经常晚睡,就容易阴血不足,出现手足心热,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燥的问题。

补救措施

西洋参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效,四大怀药之一的怀山药能补脾肺肾之阴气,因此,熬夜后喝点西洋参山药排骨汤可养阴益气生津,消除疲劳。

饮食上建议多吃滋润的食物,如白菜、猪肉、豆制品等,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因为辛辣伤阴血,熬夜耗费的也是阴血为多。

4、伤颜值

按照子午流注的规律,子时和午时是人体阳气与阴气“交接换岗”的时候,需要平静的环境。所以这个时候应该睡觉休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睡子午觉。如果长期熬夜,就会影响人体阴阳的循行,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健康不佳,血液循环不良,眼周就常见黑眼圈,面色就不会好看。

一般来说,天天熬夜的人皮肤也容易蔫蔫的,皱皱的,而且皮肤干燥、粗糙、晦暗无光,弹性差。

补救措施

如果熬夜后眼睛周围浮肿,有黑眼圈,可以用湿的茶叶包敷眼周,用来消除眼部浮肿,淡化黑眼圈。也可以每天抓一小把枸杞、桑葚,加上3颗红枣放入玻璃杯中,用开水冲泡后饮用。

枸杞能养肝明目、益气安神,对缓解熬夜后出现的眼睛干涩、眼圈发黑等有不错的效果。

5、伤性格

肝脏在23时至次日凌晨3时最兴奋,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肝脏在此刻发挥其解毒作用达到最高峰,人在此时也应顺应自然保证充足的休息,每天熬夜错过了肝脏最佳工作期的人,身体里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容易“积毒成疾”。使人阴虚火旺,体内有一股虚火在作乱,阴不足,就容易发脾气,性格变差。

补救措施

若有时不得已要熬夜或晚睡的话,也可以给肝脏做个简单的按摩来帮它消消气。把两手搓热后,用双手三指正对着乳中肋骨下方向内缓缓插入约2~3厘米,这个地方是人体的肝经,按一按可以起到养护作用。

此外还可以配合做做身体的扭转运动,将两手交叉抱住前胸,左手在外。身体慢慢往左扭转上升,深吸气直到最大程度后再缓缓吐气。然后身体往右扭转再做一遍。

中医里讲,酸枣仁具有宁心安神、镇静助眠的功效,百合可清心安神,清虚火。如果能事先煮好百合酸枣仁粥,等工作完喝上一些,对于安神极有帮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