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如何面对绝粮困境?(图)

发表:2020-09-09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周游列国时,在陈、蔡两地之间没有了粮食,面对困境,依然在两根柱子中间唱歌、弹琴、修订音乐。
孔子周游列国时,在陈、蔡两地之间没有了粮食,面对困境,依然在两根柱子中间唱歌、弹琴、修订音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孔子周游列国时,在陈、蔡两地之间没有了粮食,面对困境,依然在两根柱子中间唱歌、弹琴、修订音乐。他的学生子路说:“夫子现在还唱歌,难道这也是礼的要求吗?”

孔子没有回答他,直到一曲结束后才说:“子路啊,在这种情况下,君子演奏音乐是为了使自己没有骄纵之心,小人演奏音乐则是为了使自己不害怕,你难道是在不了解我的情况下跟随着我吗?”孔子给了他一个盾牌让他跳舞,这样跳了三遍,子路平静下来了。

子贡说:“夫子之道达到了非常高的境界,所以不容易被天下人容纳。夫子是不是可以稍微降低一些标准呢?”

孔子说:“子贡啊,好农夫擅长种庄稼却不能说必然能得到收获,好工匠能够心灵手巧却不一定顺所有人的爱好。君子能够弘扬道义,是希望天下人能够按照正道原则去做而回归天理,怎么能让道义降低标准而苟合世俗呢?如今你不修你的正道却去考虑怎样被天下所采纳,是因为你的志向不够远大呀。”

颜回说:“夫子之道达到了非常高的境界,所以不被有些人容纳。即使如此,夫子尽心尽力去推行,以仁德之心救百姓于水火之中。虽受阻遭嫉,不为一些人所容,对夫子之道有何伤害呢?这可能正是道的珍贵吧!任何环境中能够坚守正道不动摇,这是君子才能做到的。不修养正道,是我们的耻辱;我们传播正道了,却不被一些人采纳,那是他们的耻辱。”

孔子高兴的说:“颜回有这样的见识太好了!”

这时微风送来了阵阵的清香,孔子循香味而行,在幽谷的深处发现了一片兰花,她们天姿神韵,端庄素雅,生长在这里,不为人所知,不为人所赞,却默默的芳香四溢。孔子对学生们说:“兰花在深谷之中,不以无人而不芳,任何环境中不改变其节,像君子一样清正、坚强和高洁,她们是真正的君子!”然后作《倚兰操》并操琴赞颂。

孔子继续说:“困境所含的道理,就好比是从严寒到温暖,经过严寒之后,温暖的春天就会到来,这些只有贤德的人能够了解,有些人却不能明白。”

子贡问:“为什么有些人不明白呢?”

孔子说:“胸无大志的人只看到眼前,对自己没有见到的就不相信。而对于有道德修养和担当大任的人来说,不会被外在环境所左右,因为他们心中有道。”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