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刺激现金需求增加 巴西央行发行大面额新钞

作者:潘姿羽 发表:2020-09-07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改写全球政经局势,也大大改变社会大众的生活与消费型态;巴西央行为了因应民众在疫情期间,对现金的需求增加,首次发行200雷亚尔面额大钞(约新台币1150元)。

台湾中央银行9月7日于脸书发布“全球央行大小事抢鲜看”,指出巴西央行日前发行比既有钞券面额更大的200雷亚尔新钞,预计2020年底前将有4.5亿张在市面流通,背后原因就是受到疫情影响。

巴西央行发行的大面额新钞,看似与当前潮流格格不入,举例来说,哈佛大学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曾描绘大面额钞券如何助长犯罪与逃税,并限制货币政策的运作空间;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赞同此观点、支持废大钞。

不过央行指出,今年因武汉肺炎(COVID-19)爆发,多国民众对现金需求增加,例如,今年6月底,美国民众持有的慰藉现金(comfort cash)较上年同期高出13%,较今年2月底增加8%;欧元区流通中现金也遽增,且民众增持200欧元大面额钞券是重要因素,反映恐慌性窖藏钞券。

央行表示,这样的情形巴西也不例外,民众现金需求升高;今年5月外媒报导,为了因应受疫情冲击、民众紧急支出所需,巴西造币厂曾要求员工增印钞券。

巴西央行指出,今年3月底疫情爆发至8月17日,巴西流通中现金已由2600亿雷亚尔激增至3500亿雷亚尔;由于无法预料疫情将延烧至何时,且现金在巴西仍是交易基础,决定发行新的200雷亚尔钞券,为民众现金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预作准备。

对于外界忧心发行大面额新钞可能助长洗钱与犯罪,巴西央行说明,200雷亚尔仅约39美元(约新台币1150元),与国际相较,面额实不算大。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