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极乐鸟”格查尔 拥有自由的灵魂(图)

发表:2020-09-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查尔鸟性情高洁,酷爱自由,不能用鸟笼饲养,否则,它宁可绝食而死,因此,称格查尔鸟为自由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格查尔鸟性情高洁,酷爱自由,不能用鸟笼饲养,否则,它宁可绝食而死,因此,称格查尔鸟为自由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格查尔鸟(Resplendent Quetzal),号称南美洲的“极乐鸟”,被捕获的格查尔鸟宁愿绝食而死,也不会屈就黄金打造的囚笼。

格查尔鸟是危地马拉的国鸟。“格查尔”在印第安语里是金绿色的羽毛。格查尔鸟(凤尾绿咬鹃,学名:Pharomachrus mocinno)是世界上少有的美丽鸟,鸽子般大小,红腹绿背,头和胸部浅褐色,周身羽毛呈华丽的闪绿色,鲜红色的嘴很精巧,这一红一绿把整个身体陪衬得楚楚动人。

格查尔鸟性情高洁,酷爱自由,不能用鸟笼饲养,否则,它宁可绝食而死,因此,称格查尔鸟为自由鸟

传说在1524年的一天,玛雅人首领特昆乌曼倒在了抗击西班牙侵略的战场上。一只格查尔鸟落在他身上,小鸟的前胸立刻被英雄的热血染红了,雄性格查尔鸟从此拥有了殷红如血的胸膛。这段令人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300年来一直激励着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人们。1821年,危地马拉终于得以独立建国。当地人民把格查尔鸟描绘在了国旗和国徽上,它们从此便象征着危地马拉国家的自由与尊严。

格查尔鸟属于Trogonidae族,栖息在从南墨西哥到西巴拿马的山地云雾林中。它们是杂食性鸟类,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为食,包括水果、浆果、昆虫、蜥蜴、青蛙以及可以捕获的任何其它小动物。

作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鸟类之一,随着交配季节的到来,除了头顶蓬松的绿色绒冠,格查尔雄鸟还会长出长达3英尺长的尾羽。

格查尔雄鸟为了能打动雌鸟,常常从高高的树上飞下来,露出身后的羽毛,一展雄姿;此外,雄鸟还给雌鸟唱歌。

当轮流孵化树干中的2–3个鸟蛋时,雄鸟常常将羽毛翻起折叠在背上,以免被看到。即使这样,因为它们的羽毛太长,还会露出来。

格查尔鸟的尾羽在文化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古代玛雅和阿兹台克文明中,只有国王和高级祭司才佩戴有这种长达一公分翡翠般的尾羽。在许多中美洲语言中,“quetzal”一词还有珍贵,神圣,笔挺的意思。

格查尔鸟从未被人们长时间喂养过,总是在被捕捉到之后绝食死去,出于这个原因,人们把它看作是自由的象征。

不幸的是,森林砍伐、奇异动物采集者的偷猎和对羽毛的窃取,造成栖息地缩小,导致了格查尔种群的减少。庆幸的是,在尼加拉瓜的捷豹(El Jaguar)和哥斯达黎加的“洛斯格查尔国家公园”(Los Quetzales National Park)等保护区,它们的栖息地得到了保护。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