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之子瞎指挥 67军惨败官兵上告军委讨公道(组图)

发表:2020-09-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粟裕之子瞎指挥67军惨败官兵上告军委讨公道
被越南军队俘虏的中共军队。(网络图片)

1985年越战期间,中共大将粟裕之子粟戎生纸上谈兵瞎指挥,导致中共第67军在争夺老山211高地中屡次惨败,伤亡惨重。浴血牺牲的199师官兵未能得到相应的荣誉和补偿,全师一大批干部战士义愤填膺,联名向中央军委总部状告军首长。一位战场幸存士兵更冲入军部,向军长和参谋长粟戎生愤怒开枪,全军哗然。

老山211高地的连续惨败和前线士兵向军长和参谋长开枪,成为共军在对越战争中的丑闻。

越军全线猛烈炮击 占领211高地

1984年开始,中共抽调各军区部队轮番上阵,“轮战”攻打越南军队控制的老山和者阴山。1985年5月,济南军区第67军被派往攻打老山越军。

据知情者2006年在大陆八一论坛的披露爆料,1985年5月18日,中共67军接守南京军区第1军在2月份夺取的老山前线那拉口子战区211高地。

13天后,5月31日凌晨5点10分,越军第二军区对立足未稳的67军突然发动“M-1”进攻战斗,对老山战场全线猛烈炮击。密集的炮火准备持续了45分钟。5点55分,越军炮火延伸,越军982团4营兵分两路对211、156、166三个高地实施攻击,同时越军982团5营在140、142高地实施佯攻。越军在猛烈准确的炮火掩护下以优势的兵员迅速占领了211高地的1、2号哨位,在上面坚守的一个班的士兵大部分阵亡;1号哨位的战士李林海被越军俘虏,这是“两山轮战”中国军队唯一被俘的军人;班长鲍虎民放弃阵地跳崖后在草丛中潜伏7天后溜回了友邻阵地。

越军随后在炮火掩护下多次对140、156、166高地再次发起冲击,直到夜晚9:30分,越军停止进攻。211高地并不大,与越军驻守的227高地接连,整个211上面就仅仅布置三个哨位,换言之,越军成功占领了211高地。

师长反对冒进 粟戎生状告师长“畏战”

211高地失守的当天,中共67军在对昆明军区与总参汇报中说211高地仍在控制中。但时任总参作战部长的隗福临中将表示要亲自去老山检查工作,要67军从211高地叫个战士下来谈话。67军没办法了,于是下令不惜一切代价夺回211高地的1、2号哨位。 

当时的199师师长郑广臣少将(后在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位置上退休)反对冒险出击,认为部队刚接手阵地,对战场情况、地形、敌情都不太熟悉,应该让部队有一个熟悉的过程。郑广臣说,首战非常重要,不打则已,打则应该必胜,应该在有把握的基础上进行首战。

郑广臣师长的意见非但没有采纳,反而还被67军参谋长粟戎生指责为“畏战”、“动摇”。粟戎生到军长张志坚面前告郑广臣的状。

军长张志坚一气之下,解除了郑广臣的指挥权,让粟戎生越过199师师机关,直接带军部机关组织199师595团进行反击。

“红二代”镀金之旅——前线官兵的悲情之旅

粟裕之子瞎指挥67军惨败官兵上告军委讨公道
日本侵华期间,新四军不抗日,专打国军。图为(左起)陈毅、粟裕、傅秋涛、周恩来、朱克靖、叶挺在新四军云岭军部。(网络图片)

许多人或许未必知道粟戎生是何许人,但其父粟裕在中国大陆可谓是“家喻户晓”。在1955年中共大将授衔名单中,粟裕名列第一。然而,在日本侵华的国难期间,叶挺、陈毅、粟裕领导的新四军(后来改名为“华东野战军”)四处扩张抢地盘,不打日军,专门打国军。华野粟裕最出名的是参与指挥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国民党称“徐蚌会战”),依靠共谍情报和人海战,先后歼灭国民党中央军张灵甫74军、黄百韬兵团、邱清泉兵团和黄维兵团等几十万精锐,一生打过许多败仗的粟裕被中共及其御用专家学者吹捧为“战神”、“歼灭战大师”。

粟戎生,1942年生,中共大将粟裕之子。1961年参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1965年后任战士、班长、技师、排长,1969年后任副连长、连长、副营长、营长、团长。1983年任步兵第200师师长。  

粟戎生本来是新提拔才一年的200师师长,战前疏通高层关系,就火线提拔当上了67军的参谋长。他的镀金之旅也成了该军199师官兵的悲情之旅。

粟戎生盲目硬干瞎指挥 导致接连惨败 

6月1日,67军由粟戎生组织595团1营在255高地集结伺机向211高地进行反冲击,副营长王朝栋负责一线指挥。

凌晨,在倾盆大雨的掩护下第一突击队在王朝栋的带领下向211出击,与此同时,在一连二排长王忠远带领下的第二突击队从908高地上向211高地出击。为避免过大的伤亡,采用“添油战术”按照先党员、班长、共青团员的顺序先后组成战斗小组分别出击,二个突击队通过一片凹地直扑向211高地的1、2号哨位。

与此同时,211高地上的越军发现我军的突击队,于是战斗在一瞬间就打响了。居高临下的越军立即向我投弹扫射,密集的子弹像倾盆大雨瞬间而至,同时呼唤炮火对我冲击路段进行火力封锁,中方的炮火也向211高地作压制性炮击。在255、211高地上面,双方的炮火打成一团,弹雨横飞。  

在这段泥泞的冲击路上,有两个副班长先后被击中当场牺牲,在211山脚下的一块5米高的大石下,10余名突击队员牺牲在那里,鲜血与雨水混杂在一片泥泞中,逐渐僵硬的尸体任凭雨水的冲刷。这块大石与我军固守的211高地3号哨位仅15米,剩余的突击队重整后从3号哨位向1、2号哨位出击。在211高地和越军227阵地的接合部,双方又打成一团。

在一轮惨烈的战斗后,1、2号哨位相继被收复,在227阵地上面的越军立即进行了增援。随即,刚占领211高地1、2号哨的我突击队就被越军包围。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突击分队被压了下来。

幸存的8名突击队员退到3号哨位,8个人中还有5名伤员。越军的炮火极为猛烈,从255通往211的道路被完全封锁,增援部队上不去,上面的8名突击队员也下不来,在211高地3号阵地硬挺了几天后,5名突击队伤员先后死去。在其后的战斗中,越军在1号哨位前的一块大石头上吊起中方阵亡军人的尸体示威。事后查明,被吊起的阵亡者为595团1连的副连长贾柯。

越军的行动激起了中方指挥员的怒火!于是,前一批突击队倒下了,后一批突击队接着上,反反复复67军前指要部队不惜一切代价地向211高地冲击。

在861电台里,不断听到中方突击队呼喊占领了1号、2号哨位,但其后这些冲上去的突击队大部分不是牺牲就是身负重伤。  

这时候,双方的炮火都覆盖到255、211高地上,伴随着炮弹的撕裂声是共军冲出去的突击队一批接着一批地倒下,炮火实在太猛烈了,而211高地上的越军也占有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许多发起冲击的突击队没有办法接近211高地就在满天弹雨中倒下,3连组织3个突击队向上冲,到次日下来,只剩下2个人。

为保证在总参作战部隗福临部长到来前夺下211高地,直到最后时刻,前来增援的部队中595团三位副营长在67军参谋长粟戎生“不惜一切代价收复211高地,三位副总理在中南海等待我们胜利的消息”的命令下带着最后的通讯员冲上山顶……

从6月2日到6月11日,十天的战斗中双方的炮火太猛烈了,中方的突击队员根本没有办法接近211高地,而前指的指挥员还要持续地派突击队上。在根本就不可能夺回211高地的情况下,67军还是投入了大量的兵员和弹药对211进行不惜任何代价的反复争夺。

战斗中,由于越军猛烈炮火的封锁,中方阵亡人员尸体无法抢回,尸横遍野的情景极为凄惨。67军前指下达死命令,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把烈士的遗体抢回来,为此199师还进行了几次掩护性的攻击。   

在11天的战斗中,67军199师595团损失惨重:2个营被越军打垮,团连建制完全被打乱,为了增援595团,作为师预备队的597团3连也在毫无胜利希望的冲击中损失惨重。

120多名突击队员将生命永远留在了211高地上,轻重伤员不计其数,在211高地附近的大小数百个山洞石隙中到处都有中方突击队的伤员,只是当时中方并不知道他们还在坚持还在等着医生去抢救。这次战斗后能自己撤回出发阵地的突击队员不到十分之一……整个595团已经丧失了战斗能力,无法再执行作战任务,被调离前线休整。

为接替595团,济南军区在山东紧急组建了598团(三个营分别来自598团、599团、600团、团属炮兵连来自76师)接替595团。从地形上看,211高地没有任何军事价值,但因为211高地是67军从1军手中接过来的,67军首长就认为不能丢失,将大量的有生力量一次又一次地送入越军的炮火中,6.11之所以惨败人为的因素是主要的。

牺牲者未获荣誉 官兵愤怒联名上告讨公道

67军199师595团在211高地失利的消息传出后,知情者称“全国全军一片哗然!”

然而对那次战斗中阵亡的595团人员来说,遗憾不仅如此,在这些在身前已经浴血牺牲的官兵中,大部分人身后却并未得到相应的荣誉。在济南军区轮战部队近百位被授予一二级英模和荣立一等功的烈士名单中,除了贾柯外,鲜见在6.11战斗中阵亡的595团官兵名字。

199师全师上下对67军军首长极其愤怒,一大批干部战士联名上告到中共中央军委总部,指责军参谋长粟戎生不听前方部队的意见,纸上谈兵,造成首战严重失利。

军委总部先后派总参军训部长石侠等人前往调查。调查后肯定了并非199师领导惧战,而是当时67军首长不能正确的判断敌情我情,越级指挥,失利后又把责任推给师里是不对的,对67军提出了严厉批评。

粟戎生弄了一个灰头土脸,自己也觉得很没面子,带着军机关的人撤回了军部。199师师长郑广臣恢复了指挥权,以后的战斗就由199师师部组织指挥了。

郑广臣组织199师开始熟悉战场、熟悉当面越军战斗特点,整理部队,开展针对性训练。一直到三个月后的9月8日,199师侦察连副连长原明、副指导员贺光明带领17个人组成的突击队发起白昼奇袭,于上午十点沿3号哨位左上方一段悬崖下爬上越军占领的2号哨位,以两人轻伤的代价全歼211高地7名越军。其后越军报复性炮击,造成副连长原明左眼受伤失明,突击队两名班长受伤后在送往救护所的途中牺牲。   

后来越军为争夺该阵地重演了一场595团式的战斗,在44天之内被打退,被击毙300多名。 

由此可见,打仗不是一相情愿,一味的顾面子蛮干,并不能换来胜利的果实;根据战场态势采取灵活多变的手段、方法才能取得胜利,并且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67军因为5.31惨败还搞出一个对越战争绝无仅有的事来。一个在211高地幸存下来的枣庄籍战士,因为感到不公和愤怒,早饭时进入军指挥所的饭堂向粟戎生开枪射击。粟戎生躲得快,慌忙藏在了餐桌下面,没有受伤。但是粟的警卫员却被当场打死,67军军长张志坚被子弹打成肩胛骨贯通伤。当场还打伤10多名官兵,整个场面大乱。而这名开枪者居然从现场全身而退。

起初,67军高层都以为是越南方面的特工队摸上来了钻进前指偷袭,调查了几天后都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几天后,有人才发现那名枣庄籍开枪者在军指挥所后面的水窖里自杀了,死者还抱着冲锋枪。由于时间长,人已经泡得发大了,散发出恶臭。

67军又一次被全军通报。事发后中央军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以及济南军区纷纷派要员来67军前指调查事故原因。军长张志坚在医院接受调查时哭着说:“我没有想到自己的战士会拿枪打自己的军长!”  

瞎指挥惨败推卸责任给下级 “红二代”粟戎生依旧高升  

对越作战瞎指挥,导致接连惨败,前线官兵伤亡惨重,将战败责任推卸给下级199师,但这并不影响粟裕之子“红二代”粟戎生获得重用和仕途高升。

据有关资料,67军在越战中惨败后,粟戎生在军参谋长位置上了窝了五年,1990年被平调总参军务部副部长赋闲。1997年,他又被提拔为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主管后勤、机关、内务、外事活动)。1999年当晋升中将军衔。

中共对他这样评价:“粟戎生同志在工作中结合部队建设和作战训练实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并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0余项。粟戎生同志还是国防大学兼职教授、全军指挥自动化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

1990年后,粟戎生任中共总参谋部军务部副部长、第24集团军军长。1997年11月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