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延任民调9.21启动 泛民以过半数民意定去留(视频)

发表:2020-09-04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将于9月21日起进行民调,若支持离开或留在立法会的受访者达过半数,民主党、公民党等15位议员承诺服膺结果。(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将于9月21日起进行民调,若支持离开或留在立法会的受访者达过半数,民主党、公民党等15位议员承诺服膺结果。(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港府藉疫情为由延迟9月立法会选举一年,再由人大常委通过由现届议员延任,引起民主派内一场“去”与“留”之争。香港民意研究计划受民主党委讬,将于9月21日起进行民调,设定“单一门槛”,若支持离开或留任立法会的受访者达过半数,民主党、公民党等15位议员将会服膺结果。若两个选项都不足半数人支持,议员就会作政治判断。

9月4日,民主党、公民党等党派的立法会议员和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总裁钟庭耀举行记者会,公布决定立法会去留的民调方案。至少15名议员承诺服从民调结果,包括民主党7人、公民党5人、香港本土毛孟静、工党张超雄,另外社福界邵家臻亦有意参与。

采“单一门槛”减灰色地带

综合《立场新闻》及《苹果日报》报导,民调由香港民研和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同步进行,将由9月21日开始访问2,000人,固网电话和手提电话访问各占一半,预计进行一个星期。钟庭耀解释,每名受访者须回答两条问题,第一条为是否支持参与今次计划的议员留任,第二条为是否这些议员的支持者。在计算决定去留的二分一门槛时,基数会剔除非支持者、以及答“不知道/很难说”的人,即只计算支持者的过半意向。

钟庭耀日前曾提出须设总民意过半数及支持者意向达三分之二的“双门槛”。但他表示经过反复商讨后,泛民议员大多在意留任决定有否民意授权,考虑到灰色地带可能太大、时间紧迫等因素,最终决定采用单一过半门槛,可减少争议。

钟庭耀又说,民调也会收集中立、建制派支持者的意见,但“不作门槛,只作参考”。他又说,虽然市民有可能不如实交代立场,但认为要对市民有信任,他比较担心的是社会是否有足够时间辩论去留的论点。

胡志伟:完全服从民调结果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采用单一门槛是因为坊间有声音认为三分之二的门槛太高,也担心非泛民支持者意见会左右民调结果,最终决定以支持者意向作决定基础,现时做法得到所有参加者接受。胡志伟强调,参与民调的议员“绝对会服膺于民调结果”。至于未表态参与的民主派议员,胡志伟指大多是功能组别代表,要考虑界别声音,但相信他们也会参考民调结果来作决定。

钟庭耀透露,民调结果仍有机会出现灰色地带,“即支持去、留两边都不过半,有机会出现49比48。”胡志伟则表示,届时可能要参考调查所得的不同资料,再作政治判断。

早前表明倾向留任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会在民调开始前继续向公众解释有意留任的理据,但就算有本身的立场,也会尊重游戏规则,服膺民调结果。

提醒议会“真空”风险高

工党张超雄指,下届本无意再参选,且延任一年属“违法违宪”,但他个人认为立法会中民主派声音“真空”一年风险更大。在民主派对去留存巨大分歧时,交由支持者决定是正确做法。

议会阵线毛孟静也强调会服从民调结果。不过她仍认为香港人不应轻易放弃“议会战线”。坊间有意见指建制派人数不达三分二,即使民主派不留任下也不能通过政改等“恶法”。但毛孟静指,难保政府不会修改议会总人数的定义,或是在人大配合下委任建制派补充空缺,届时政府就会“百分百通过”有关议案,希望大家想清楚。

现届立法会议席中,共有23名反对派议员,参与民调的有15人。朱凯廸和人民力量陈志全已表明不倾向留任。陈志全在民调方案公布后在Facebook发文指不会评论其他议员用什么方法决定去留。陈志全已在9月1日发信通知议员办事处职员,其办事处将于本月30日结束服务。朱凯廸则表示没有补充。

功能界别方面,教育界叶建源、卫生服务界李国麟、会计界梁继昌均表示会咨询界别内意见,资讯科技界莫乃光则倾向留任。

地区直选方面,没有参与民主派初选的街工梁耀忠表示“跟大队”。热血公民郑松泰早前表态初步决定留任,但会视乎泛民讨论再决定。他认为民主派总辞的最佳时机已过,若要杯葛不民主选举,不应只讨论这一年的立法会,而是全面杯葛香港以后所有选举,热血公民对此持开放态度。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