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或因克拉运河项目再起冲突(图)

发表:2020-09-04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中或因克拉运河项目再起冲突
印度已三度封杀中国应用程序。(图片来源:PRAKASH SING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印中两国于8月29日至30日爆发新一轮边境冲突,印方已三度封杀中国应用程序,两国紧张局势在军事和科技领域里不断加剧。有猜测称,印中下一次冲突的“战场”就可能会是中泰两国的克拉运河项目。

克拉运河是指从泰国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太平洋泰国湾与印度洋安达曼海的运河。这条运河是北京“一带一路”倡议中至关重要的并且极具战略意义的一环。

该运河的挖掘可以弥补中国在印度洋战略中最薄弱的环节马六甲海峡,目前马六甲海峡不仅仅是中国海上贸易的生命线,而且是中国海军通往南亚并向西延伸的主要通道。

克拉运河通航后,东盟贸易区的海上航线将不再通过马六甲海峡,航程缩短700英里,可省去2至5天的航运时间,同样也将节省大量的航运成本。据悉该项目预估耗资300亿美元。

有报导称,克拉运河将成为中国的重要战略资产,克拉运河完全符合中国一直以来海军包围印度的计划。中国海军正积极向西推入孟加拉湾和印度洋,在吉布提开设了东非军事基地和物流基地,并与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伊朗,甚至俄罗斯的海军进行了联合演习。

由于中国在吉布提赞助建设的港口基础设施项目过多,印度加大了与中国可能出现未来海上冲突的准备。8月25日《印度时报》曾报导,印度计划对安达曼和安达曼的空军和海军设施进行针对中国的重大升级。该战略群岛与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海上通道相交。

在与中国的对抗背景下,印度海军对波斯湾和马六甲海峡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印度方面向海军曾下达做好军事行动准备的明确指令。

长期饱受争议的克拉运河项目计划已经构思数年,现如今似乎得到了泰国政治精英的广泛支持,泰国议会委员会将于本月就该项目提出意见。一向持批评态度的《曼谷邮报》也公开发表了支持建设该运河的社论。

与拥有强大政治力量的泰国军队紧密联系的泰国运河协会表示,泰国可以将部分繁荣转移至自己身上,在克拉运河两端建设工业园区和物流中心可能会使运河成为亚洲主要的交通要道之一。

尽管泰国与美国在名义上是盟友,但自2014年美国拒绝承认对泰国政府的军事接管以来,泰国便开始向中国政府大幅倾斜。

另一方面,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强烈反对运河建设。这两个国家是依靠马六甲海峡获得巨大利益的两个国家,克拉运河的通航会对马六甲海峡的航运业形成重大打击。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