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败走欧洲 罗冠聪在德国吁对中共强硬:别让香港命运重演(图)

发表:2020-09-03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形容中国外长王毅的访欧行程“败走”。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形容中国外长王毅的访欧行程“败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到访德国期间,被德国外长马斯当面敦促中国恢复香港立法会选举和收回《港区国安法》。身在德国抗议的香港学运领袖、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形容王毅今次访欧行程“败走”,他又与德国自由民主党会面和共同举行记者会,推动对华强硬政策。

罗冠聪接受德媒访问时,呼吁德国不应为了贸易利益而对中国人权问题沉默和妥协,“不要让其它地方重复香港的命运”。他又指全世界都开始对中国霸权形成共识,各国应加快组成联盟,对抗中国的专制和扩张。

王毅出访欧洲罗冠聪随行抗议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访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5国,最后一站是德国柏林。因《港区国安法》而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自王毅访欧首站意大利就随行抗议,联合当地政界和人权组织呼吁欧洲关注中共对香港人权自由的打压,日前也到了柏林向王毅示威。

罗冠聪9月3日在Facebook撰文,形容王毅访欧行程“败走”。他前一日刚与德国国会第四大党、在野第二大党自由民主党的两位议员会面,包括党主席Christian Lindner以及议会内人权及人道援助委员会主席Gyde Jensen,及后与他们共同召开记者会,呼吁德国正视中共威权扩张,并希望德国政府摆脱以往的绥靖对华政策。

与德国在野党开记者会 推动对华强硬

罗冠聪表示,二人都非常支持香港抗争,Christian Lindner去年7月曾到访香港并与民主派会面,在“恐吓捷克”事件发生后,他投稿当地传媒,直言德国必须停止对华温和政策,联同其它欧盟成员国一同强硬应对中共。Gyde Jensen则在王毅访德前去信马斯,直斥“中共不值得信赖”。

他又表示,在会面期间,双方交流欧洲、德国对华政策的改变,希望德国政界未来能够推动对华政策变革。他认为和对方开共同记者会的政治讯息明显,“显示中共一直采取的孤立、抹黑策略失败,各国政府依然非常关注香港抗争状况”。同时,香港国际连结工作能形成具体政治影响力,他会持续与各政党会面,进一步推动对华强硬政策。

接受德媒采访 强调光靠与中国对话不足够

罗冠聪又接受了德国之声的英文专访。对于德国外长马斯会晤王毅时要求撤回《港区国安法》和尽快举行立法会选举,罗冠聪被问到对中德外长声明的看法时表示,西方过去几十年对华采取绥靖政策,事实上并不成功,他接触的不少政客都意识到这一点,“全世界开始有共识我们要采取行动,要有更果断和批判的对华方针。”

罗冠聪强调,德国光靠与中国展开对话并不足够,“我们必须有对策。比如新疆集中营、香港人权问题,这些问题都不会因为和中国对话就解决了。”被问到他希望德国政府做些什么,他认为要建立以价值为基础的外交系统,西方和亚洲民主国家应组成联盟,“让我们有统一战线去对抗专制政权”,因为专制政权不仅压迫国内人民,也对民主国家出口威权主义及进行渗透,去铲除和抹黑这些人群。因此西方国家必须保护自身的民主权利,以及中国大陆及香港人民的权利。

与中国谈贸易合作 应坚持价值观

中国是德国重要贸易伙伴,2018年贸易金额达到2000亿欧元。对欧盟而言,中国也是三大贸易伙伴之一。罗冠聪表示,不应把贸易利益置于人权之上,要坚持本身的价值观,“不是说要断绝一切和中国的对话,这在全球化时代不太可能。但我们与中国互动时要有尊严,要坚持我们的价值观,而不是被威吓、不敢提出我们认为重要的议题。”

他又认为,若觉得只要对中国发声就会失去贸易利益,这个想法令他失望,认为不应该被这种想法困绑。德国作为举足轻重的西方民主国家,可以在谈贸易的同时加入人权条款,也应该限制扩张主义以维护民主。

不要让其它地方重复香港的命运

罗冠聪又对德国之声谈到自己因国安法离开香港、走向国际为香港发声的心路历程。他说,自己作为流亡社运人士,要计划未来非常困难,但他经常提醒自己肩负很大责任,会抓紧每一个机会为香港发声。而他从获选为香港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到2017年被判入狱、失去议员席位,到2020年流亡海外,反映了香港的一步步恶化。

他强调香港正处于艰难时期,港府滥用国安法检控社运人士,港人已失去表达的自由,他强调应让全世界知道,“不要让其它地方重复香港的命运,如果我们对共产党的扩张主义不警惕、不行动,那我们都会受害。”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