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碌快崩溃?职场必学瞬间“冷静”法(组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0-09-03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萃芬 习惯 冷静 心理肌力
工作忙碌快崩溃?职场必学瞬间“冷静”法。(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工作忙碌快崩溃了吗?心理师传授职场必学瞬间“冷静”方法,锻炼你的心理肌力!

让我印象深刻的危机处理事件是,一架飞往达拉斯西南航空班机,因为左发动机在三万两千呎的空中爆炸,女机长舒兹(Tammie Jo Shults)镇定跟塔台通话的过程。当航管人员问到飞机是否着火时,舒兹以平静的声音回答:“没有,飞机没着火,但失去了某些机上部件,他们说机上有个洞且有人掉出机外。”

舒兹清楚表示机上有乘客受伤,并请医疗人员在飞机降落后与他们会合。飞机安全降落之后,舒兹还花时间亲自跟机上所有的人谈话。这位女机长的声音,展现了最强的“心理技能”,临危不乱,发挥专业,带领全部的人平安降落。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心理技能”,能够镇定地处理突发的危机事件,自信地表现专业能力,及时地消化压力,随时做好自我调整,从确认问题到自我承诺,每个步骤都确实执行,做好环境管理,类推到所有的状况中。想了解自己的“心理技能”如何?不妨做做下面的“心理技能”评估量表,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再自我锻炼。

每个人都需要“心理技能”,能够镇定地处理突发的危机事件,自信地表现专业能力,及时地消化压力。
每个人都需要“心理技能”,能够镇定地处理突发的危机事件,自信地表现专业能力,及时地消化压力。

※“心理技能”评估量表

❶ 聚焦专注:无论在什么环境或状况下,都可以专注于当下,聚焦于手中的任务。(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❷ 因应困境:遇到瓶颈或挫折,不会自我打击,也不会退缩却步,对内可以自我增能,对外也能寻求资源协助。(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❸ 压力适应:面对压力时,懂得运用有效的方法,释放身心压力。(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❹ 目标设定:知道在什么状况下为自己设计适合的目标,并且评估目标达成程度,使目标发挥作用。(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❺ 成就动机:可以持续保有前进的热情及超越的动机。(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❻ 适应教练(主管):可以跟教练或主管双向沟通,说出自己的目标、挫折及感受。(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❼ 免于忧郁:懂得转换情绪的有效技巧,不会让自己被无力感包围。(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❽ 流畅感觉:有方向、有目标地挑战自我极限,同时也保有生活乐趣。(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❾ 心理韧性:情绪控制良好,可以自我激励、唤起自信心,与团队和谐相处。 (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❿ 自我调整:可以自我控制、自我投入、自我整合,不会陷入矛盾冲突中。(一到十分,给自己几分?)

情绪控制良好,可以自我激励、唤起自信心,与团队和谐相处。
情绪控制良好,可以自我激励、唤起自信心,与团队和谐相处。

从上面“心理技能”评估量表的分数高低,不妨针对自己想要增强的部分,跟信任的亲朋好友聊聊,或是找谘商心理师一起讨论,进一步找到提升“心理技能”的方法。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慌乱、不知所措的时候,越是重要的关键时刻,越需要静下心来面对。林萃芬说,想要创造冷静心理,第一步,先静止不语。将注意力与觉察力放在呼吸、感知、耐心、信任上面。运用“知觉”取代“思考”。从心理能量的角度,注意力灌注在哪里,哪里就会开花结果。尽可能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体会空气进入身体的感受,从头部开始,慢慢觉察整个身体的感受。同时配合正确的呼吸,呼吸可以帮助我们觉察身体的状态。

腹式呼吸可以有效清理情绪、宣泄不舒服的情绪。心律呼吸可以让心静下来,帮助我们让头脑关机,快速消除疲劳感。感谢的冥想呼吸,可以产生内在力量。情绪冥想呼吸,可以有效让波动的情绪平静下来。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口中的食物,让它在口中翻滚,用舌头去感受它,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慢慢享受其中的滋味。专注于享受生活的过程,有知觉地去做每件事情,与自己的心灵亲密对话,清楚自己的身心灵状态。每个“当下”都是全新的,“已知”中仍有新的可能性,对未知保持开放的态度,自然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从习惯洞察人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