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宣布限制驻美北京外交官 警告并严打中共渗透美大学(图)

发表:2020-09-03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2日宣布将对北京驻美外交官实施限制新规,并警告中共对美国大学校园的渗透所造成的威胁。此前他表示川普政府将就全面限制中国学生到美留学出台新的重大政策。
美国陆续出台新规是打击北京当局采取系列行动的有序表现。图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罗斯大楼(Royce Hall)。(图片来源:Alton/Wikipedia/CC BY-SA)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三(9月2日)宣布,华盛顿将对北京当局驻美外交官实施新的活动限制,以推动美中外交关系的对等。这是对北京对美国外交官施加类似限制的回应,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最近对北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动作。蓬佩奥还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中共对美国大学校园的渗透及所造成的威胁。此前一天,周二,他表示川普政府会就全面限制中国学生到美留学出台新的重大政策。

据福克斯新闻网周三报导,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多年来,中共对在中国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施加了重大障碍。”

蓬佩奥援引北京当局的“不透明的批准程序”进行了说明。该程序阻止美国外交官开展业务、参加活动和与中国人民讲话。

蓬佩奥因此说:“今天,我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建立了一种机制,要求在美国的PRC(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外交官访问(美国)大学校园并与当地政府官员会面要获得批准。”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在说到北京政权时,经常直称“中共”或者“PRC”,而绝口不提中国。

美国国务院宣布对驻美PRC外交官实施限制新规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已经为美国外交官可以享有PRC外交官享有的对等访问权做出了“持续”的努力,但北京方面拒绝了。鉴于此,美国政府正在采取必要的行动,以恢复华盛顿和北京关系的对等性。美国将对PRC驻美外交官的活动施加新的限制。

除了北京外交官出访美国机构要获得许可之外,新的限制还将要求“PRC使领馆在使团地界外举办的、参加人数超过50的文化活动,也需要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此外,“国务院正在采取行动,确保将所有PRC官方使馆和领事舘的社交媒体账户正确识别及标示为PRC政府账户。”“因为美国大使馆被禁止自由使用PRC的社交媒体,而且即使是PRC公民也被控禁止使用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等其它美国的社交媒体平台。”

声明申明了发布新规的理由也表明了目地:“美国坚持认为,世界各地的美国外交官应享有(对其它国家)对等的教育和文化机构的准入。”

“这些对PRC外交官的新要求是对PRC对美国外交官施加的过当限制的直接回应。”“其目的是使PRC政府(在美国)的所作所为有更多的透明度。”

美国国务院同时表示:“如果PRC取消对美国外交官的限制,我们随时准备回报。”

蓬佩奥警告中共对美国高校的渗透及所构成的威胁 特别锁定中企捐赠

据美国之音消息,蓬佩奥在周三的记者会上披露,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最近向美国各大学的董事会发了一封正式信函,提醒他们注意中共对美国大学的学术自由、人权和大学捐款的的渗透与威胁。并要求他们在面临中共带来的问题时,应该通报国务院。

他指出,这些渗透可能以非法资助研究、恐吓外国学生、以及不透明的人才招聘等形式出现,其目的是窃取美国先进的知识产权。

蓬佩奥特别指出,美国大学应该揭露来自中资公司的捐赠基金,借此来确保捐赠来源清楚透明。

美国执法机构今年以来逮捕并起诉了众多与中共政府有关的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的中方人员,也包括许多被北京以高薪利诱聘请的,比如加入中共“千人计划”的美国的研究人员。

最近遭逮捕的是一名为中共军方工作、在维吉尼亚大学(UVA)做研究的中国公民胡海舟(Hu Haizhou,音译)。

另外一名亦是中国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员、29岁的关磊(Guan Lei,音译)。起诉书中称,关磊一直被FBI暗中调查,原因是他可能将敏感的美国软件或技术资料移转到中国的国防科技大学(NUTD),以及在申请签证时不实地否认他和中共军方有关。关磊后来承认其曾经参与过军事训练,并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期间着军装,他未在申请签证时说实话。

国务院的举动是美国政府为了应对北京在一系列领域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的部分回应。华盛顿正在展开“全政府”方式,在多项领域展开行动。

确认美国将出台重大政策 涉及全面限制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

蓬佩奥在前一天周二(9月1日)在福克斯商业频道的电视节目中证实,川普政府很快会宣布一些重大政策,在更广阔的领域打击中共窃取美国的敏感技术的行径,包括限制中国学生留学美国。

今年5月,川普政府已经发布了一项命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牵连的中国公民持学生和学者签证进入美国大学。

如今蓬佩奥表示,未来几天和几个星期里,人们将会看到川普政府在更大更广的层面采取“非常严肃的”行动打击中共,其中包括更为严厉的限制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政策。

他指出,在中共拒绝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行事、以正常经商方式进行竞争的所有领域,美国将采取行动回击。

他说:“我们已经充分阐明了问题的存在,现在是我们执行和实施总统有关战略的时候了。”

周一时,蓬佩奥在华盛顿特区电台WMAL的节目中说,川普总统正在认真评估一项全面禁止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到美国留学和从事研究的新政策。

他表示,虽然并非所有在美国工作或就读的中国学生都是受中共控制的,但是“几乎每个在美国就读的中国学生都被中共监控。虽然我们(美国)不会将他们视为间谍,但很多学生却都因为中共的活动而备感压力。”

在周二,蓬佩奥继续说:“虽然不是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但是他们中许多人被(中共)监视,他们在中国的家人也被监视,中共这样做是为了找到最终为他们效劳的人。”

虽然美国政府的新规尚未出台,但是已经有一些美国大学采取了行动而相关的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

据《德国之声》消息,上周,美国北德州大学通知15名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的中国研究生,因为他们将与该委员会中止合作关系,所以这15名学生必须在8月31日起的30天内离开美国。

该校在推特上强调,这个决定只影响由该委员会资助到该校就读的学生,并重申该校仍非常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学者,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相关人员。

美国政府的种种举动是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目前持续恶化之际做出的。美国一直在寻求打击中共在海外的势力、并要求其对武汉肺炎(Covid-19)大爆发及其对香港自由的侵犯负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