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冠疫苗”第一股的光环暗淡了……(图)

发表:2020-09-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中国“新冠疫苗”第一股的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号称中国“新冠疫苗”第一股的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新冠疫苗第一股”的光环有点变暗淡了。

8月31日,康希诺再次下跌,盘中最低下探至249.5元,股价创下上市新低。若以从最高点477元至今日低点249.5元计算,在1月内,康希诺股价跌幅达47.69%,市值蒸发超500亿元。截至发文,康希诺股价翻红。

康希诺近期股价连续下挫的原因可能与一则消息有关。据媒体报道,康希诺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关于新冠疫苗的生产合作项目流产。此前,投资者一直对康希诺新冠疫苗保持高度关注。而当生产合作项目流产消息出现后,市场反应敏感。

康希诺在二级市场上是“一疫成名”。因与陈薇院士团队合作进行新冠疫苗临床试验,7个月时间内,其港股股价涨幅超600%。在高光时刻,康希诺又成功实现在科创板上市。

康希诺的“短板”是业绩连续亏损,但机构对康希诺未来财务前景保持乐观。

股价创上市新低

8月26日,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NRC”)称,因康希诺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将腺病毒载体Ad5-nCoV疫苗运往加拿大进行测试,已经终止了与康希诺合作开发新冠疫苗的协议。

8月27日,康希诺方面澄清表示,“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与公司的合作并未终止”。

8月28日,NRC再次对外称,“由于康希诺的新冠疫苗无法在窗口期运到,针对这项合作的机会窗口已经关闭。”

消息发酵后,二级市场受到了影响。8月31日开盘,在大盘上涨背景下,康希诺股价逆市下跌,盘中最低下探至249.5元,股价创下上市新低。

为什么市场反应敏感呢?因为此前投资者一直对康希诺新冠疫苗保持高度关注,即市场对新冠疫苗期望很高。今年5月,NRC宣布与康希诺生物合作开发新冠疫苗。NRC当时对外表示,如果疫苗被证明有效,那么今年夏天就能在加拿大进行生产,预计每月产能达7万至10万剂。

不过,一旦生产合作项目流产,康希诺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受益”。

如果康希诺退出加拿大市场,NRC将转向支持其他机构的疫苗开发与生产。例如,美国疫苗公司VBI已经获得了加拿大政府4200万美元的资助,以加速新冠疫苗的开发。此外,加拿大政府还向美国公司Moderna和辉瑞购买疫苗。

要注意的是,在宣布与NRC合作之前,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腺病毒载体Ad5-nCoV疫苗分别于今年3月份和4月份开展一期临床试验和二期临床试验。

在7月27日,美国公司Moderna宣布候选疫苗mRNA-1273开启大规模第III期临床试验。到了8月11日,康希诺才宣布新冠疫苗进入第III期临床试验。这意味着,美国公司Moderna在新冠疫苗进度方面暂时领先康希诺。

有大陆媒体报道,康希诺近期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在大规模三期临床试验尚未完成之前,已经被紧急批准针对特定人群使用,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先获得紧急使用批准授权的疫苗之一。

当前,康希诺在新冠疫苗研发上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疫苗的效果,另一个是能否商业化。

一方面,有国外机构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投资人密切关注康希诺三期大规模临床试验的数据,如果数据达不到预期,那么股价可能出现剧烈波动,这才是真正让市场担忧的。

另一方面,此前国家卫健委方面就新冠疫苗定价问题释放了“信号”,即新冠疫苗不能以市场供需矛盾作为定价依据,只能以成本为定价依据。也就是说,只有康希诺的新冠疫苗产品效果好以及能带来丰厚利润,或许能再次重拾二级市场的信心。

业绩持续亏损

2019年3月,康希诺以22港元发行价在港股上市。从11月开始,康希诺开始在港股发力。7个月时间内,康希诺从36元港元附近最高上涨至285.8港元,期间涨幅超600%。原因是与陈薇院士团队合作进行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在高光时刻,康希诺于今年8月13日,以209.71元/股发行价登陆科创板,成为第七家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外界给康希诺的标签是“A+H疫苗第一股”、“新冠疫苗第一股”。不过,康希诺的“短板”是业绩连续亏损。

8月23日,康希诺披露了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营业收入为402.96万元,同比增长111.43%;归属净利润为-1.0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46.65%。康希诺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当前持续进行疫苗的研发工作和临床试验,研发支出较大。

历年数据显示,近年来,康希诺一直处于业绩连续亏损状态。2016至2019年,康希诺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985万、-6445万元、-1.383亿元和-1.568亿元。合计计算,康希诺归属净利润累计亏损5.114亿元。

即使这样,机构仍对康希诺未来财务前景保持乐观。

之前,股民对康希诺的直接印象主要在新冠疫苗方面。其实,机构真正看好的是该公司旗下两款临近商业化的疫苗产品--在研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V2、MCV4。

康希诺在半年报中披露道,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V2和MCV4新药注册申请获受理。东兴证券分析称,这两款产品均可在今年实现上市,并称其MCV2疫苗为潜在中国最佳疫苗,MCV4疫苗为潜在中国首创疫苗。

兴业证券预测,仅考虑康希诺2款即将商业化的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公司在2022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亿元。如果3年内公司有其他疫苗成功上市或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未来实际收入可能更高。

中泰证券分析称,假设康希诺目前进入临床阶段的所有产品研发进展顺利,预计2030年公司销售收入有望达到百亿级别。若不考虑新冠病毒疫苗,预计康希诺2020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5亿元、4.13亿元和7.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2%、535.40%、89.09%。

如果中泰证券的预判准确,康希诺在明年或许能实现扭亏为盈。

康希诺营收不足500万,且归属净利润亏损,市值却有600多亿,这与市场对其疫苗产品的商业化预期紧密相关。但是,康希诺旗下的疫苗产品具体能带来多少营收和利润,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