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一箭三雕 收购日本贸易公司股份(图)

发表:2020-08-31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 日本 贸易
巴菲特收购了五家日本主要贸易企业各超过5%的股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讯】美东时间8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CEO巴菲特宣布,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在过去12个月中收购了五家日本主要贸易企业各超过5%的股份。这五家公司分别为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商事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井商事株式会社和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巴菲特收购的股份累计市值约为62.5亿美元。

在“巴菲特效应”的影响下,8月31日,日股开盘后这五家公司股价立刻飙升。这其中,丸红商事涨幅最大,达到12%;住友商事和三菱商事涨超10%,三井商事涨8.2%,伊藤忠商事涨5.4%,达到纪录新高。伊藤忠商事也是几家企业中唯一一家市净率超过1的企业。

对于巴菲特而言,选择对日本贸易公司的投资,不但因为这五家公司本身很符合他一贯的选股标准,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可以借助对于这几家海外企业的投资,降低伯克希尔投资组合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度,并降低苹果持仓比重,同时减少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

“巴菲特风格”的回归

今年的疫情期间,巴菲特的一些投资操作令人大跌眼镜,似乎完全不符合他以往的作风。譬如巴菲特选择在2月“抄底”达美航空,又在4月承认自己误判,直接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票全部割肉清仓。又譬如,巴菲特在3月增持纽约梅隆银行(当日均价39.69美元),又在4月以35.3-35.8美元的价格减持部分纽约梅隆银行股票,一来一回又亏损约360万美元,这样的“高吸低抛”举动对于他来说并不多见。

此外,在此前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截至6月30日的持仓清单中,又显示巴菲特二季度大量买入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这对于巴菲特信徒来说也足够意外。因为此前巴菲特一直表示厌恶黄金资产,因为黄金不具备任何生产能力。

相比之下,巴菲特此次对日本的投资显然很具有“巴菲特风格”:五家贸易公司中,有四家的股价远低于其账面价值,这意味着其市值遭到了低估。同时,这几家公司也都具有充足的现金流。例如,三菱的每股自由现金流在过去四年中稳步增长。

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几家贸易公司都深入参与实体经济,如钢铁、船运、大宗商品,有些还涉及零售行业。这对于巴菲特而言也是一大吸引力,因为巴菲特过去不断强调他不会投资不了解的公司。

巴菲特的一箭三雕

由于疫情的冲击,美国上一季度经历了73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冲疫情击下,伯克希尔旗下的许多运营业务都陷入困境,伯克希尔本月减记了旗下Precision Castparts飞机零部件业务的98亿美元资产。

而此次对日本企业的投资有助于提高巴菲特投资的区域分散性,降低其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性。伯克希尔的绝大部分投资项目都在美国,不过也曾收购一些海外公司的股份。包括以色列的IMC国际金属加工公司,德国摩托车装备和配件零售商Detlev Louis,以及中国的比亚迪等。

另一方面,随着近期苹果股价不断飙升,苹果股票在巴菲特持仓中的占比已经接近50%。截至6月30日,巴菲特持有价值约1250亿美元的苹果股份。持仓过分集中显然会带来风险。

此外,在日本的额外投资也有助于巴菲特减少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截至6月底,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达到创纪录的1466亿美元。在全球央行普遍宽松的环境下,手握的现金越多无疑意味着需要承担越多货币贬值的成本。

为了减少手头现金储备,近期伯克希尔交易活动愈发活跃。一方面,伯克希尔在7月达成了100亿美元收购道明尼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天然气传输和储气资产的初步协议,另一方面,伯克希尔由从7月20日至8月初连续抄底美国银行,总共斥资近21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