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做最坏打算?习近平罕提“逆风逆水”(图)

发表:2020-08-30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上的习近平、李克强和汪洋
两会上的习近平、李克强和汪洋(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中南海主持的一个专家座谈会上再度谈到外部环境恶化。他称中共今后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

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习的9人“国师级”智囊团首次曝光,并就“十四五”规划发言。这个是习罕见以个人名义召开的座谈会,执掌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排除在外。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罕见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共今后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

尽管中共面临内外交困,随时会倒台,但习近平显然想长期执政,中共已宣布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10月份举行,拟讨论“十四五规划”以及所谓“2035远景目标”。习近平这次提到今后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他又到底打算怎样把中共面临的“危”转化为“机”?

在8月27日美国之音时事节目中,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表示,习近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表述体现出中共最高领导层对当前中共面临的多重危机的紧迫感和巨大压力。

他说:“我们看到中共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人权,现在又面临着瘟疫,全方位面临着中国社会的全面危机。尤其是经济,经济的崩溃现在应该是在进行之中。他最近这个研讨会请教了一些专家,实际上就是在这种经济崩溃的时候行为讨教一下,寻求一些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也认为,习近平在改变了中共的外交格局后正逐渐意识到中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他现在不得不采取行动救党、救他自己。

他说:“所谓百年的变局可能最后会以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或者说社会主义国家最后倒台作为收场。所以我的基本理解是,他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了,所以怎么救党、怎么救他自己,现在已经变成了他的一个最重要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强调中国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同时,习近平在座谈会上也指出,中国的国内状况也在向更好的方向发生深刻变化,声称“经济长期向好”云云。

但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不赞同习近平对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形势的判断。他说:“中国经济的内部环境不是不断向好,是内部环境恶化,并且国际社会和国际市场在对中共国在围剿、在封闭。所以中共实际上是内外交困。这才是他现在面临的问题。所以他现在在找这些所谓的专家来寻找对策、寻找出路。”

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中国原创的高科技产品非常的少。因为原创的科技产品,它需要的是一个开放的、兼容的、包容的、互联互通的这样一个政治体系和社会体系。但是这一点在中国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互联网你要是真上了以后,你可以去Google,结果就不仅是进来高科技的信息,还有一些政治上敏感的信息,中共受不了。

李恒青也表示,习近平提出的所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将会很难实现。他说:“外循环现在基本上是断了,除了一带一路还有一点点火亮,其实那是什么,那都是饮鸩止渴的,是靠国内的、中国的销售贷款,把钱贷给人家,然后开始流动起来。实际上是把货赊给那些国家。那你想,赊账以后会出现一个大问题就是怎么去要回这些帐,怎么去收这些帐,这些问题全都集中在这个地方。所以外循环这块基本上是停住了,冻住了。内循环这块,大家的收入那么低,贫富分化那么大。人均GDP都达到一万美元了,可是李(克强)总理爆出来,人均月收入不足1000人民币的人就过六亿。所以这些人拿什么去买呢?实际上购买力是非常低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怎么能够形成一个大循环,非常难。”

这次参加习近平召集的座谈会的9名专家,包括:“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副主席林毅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共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共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人。在台湾出生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分析说,林毅夫身为在国际上知名的经济学家,早年在中国大陆被视为有国际视野,但林毅夫早已偏离一个学者应有的本质。从首席经济学家下来之后,林毅夫的理论有所改变,开始朝向以共产党为基础的去调整,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更糟糕的是,林毅夫用他很擅长的经济理论去包装中共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较容易说服西方社会。

在北大念书时曾亲身经历八九民运,后来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郑永年,近年转为支持中共发展价值观,被视为新左派人物。

另外,这个智囊团由有“三代国师”之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及另一名常委韩正带领,掌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近年获习近平倚重,用老掉牙的毛式打法应对中美贸易战,早已备受诟病。

中国问题专家王剑在YouTube频道直播中分析习近平以个人名义开的这个座谈会说,这9人智囊团成员和习近平的思路,仍然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学的那一套,走不出什么新路子,将懂经济的李克强排除在外,就是典型的“五大郎开店”。

今年以来,随着中共病毒疫情扩散全球,以及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在国内外包括体制内都有反弹声音,中国国内更是反习声音高涨,也直接危及习近平的统治。

而早在去年1月21日,习近平亲自主持一个“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时,他在讲话中承认,中共现在面临着“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以及“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要“以底线思维去防范和化解诸多重大风险”,去应对“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法广署名李直的评论称:当这个省部级高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人们也自然明白了所谓“重大风险”有多么重大,防范和化解有多么紧急。这说明中央领导层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法广分析认为,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就是要“保江山”。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政权不安全感似乎从来没有这么重,说起来难以置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