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箝制言论自由 外国记者纷纷改驻台湾(图)

发表:2020-08-29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自由
中国政府对外国记者进行监视、审查,甚至驱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中国加强箝制言论自由,外国媒体记者纷纷改驻台湾。美媒报导,今年到目前为止,台湾已经新登记22名外国记者,其中包括一些被中国大陆禁止的新闻工作者。

据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国政府对外国记者进行监视、审查,甚至驱逐。台湾则正以新闻自由吸引外国记者驻台。台湾外交部周四(27日)发表的声明中显示,台湾新登记22名外国记者,其中有7人曾经居住在中国大陆,另有几名记者因3月份发表的文章内容引起中国政府不满而被驱逐,被驱逐的外国记者曾为《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工作。

外交部表示,这22名外国记者登记注册是因为“台湾有言论与新闻自由而且我们尊重这些权利”。

据报导称,外国记者通常都愿意将北京作为报导中国政府公告和重大外交活动的记者站,但如果外国记者驻台湾,他们只能透过网络或偶尔获得批准才能进入中国采访。

不过,在中国报导政治敏感新闻的记者可能会被警方跟踪,甚至会被拘留,而台湾作为民主国家,允许记者报导任何话题或采访任何人。

自由之家组织今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共政府长期以来试图用阻挠外国记者的方式来左右舆论和控制媒体。

研究表明,过去的10年,中共政府试图对媒体报导内容施加控制的情况大幅增加。

自由之家今年发布的全球自由度排名中,则将台湾列为亚洲最自由的国度。

目前,有68家外国媒体在台湾设有记者站,114名外国记者常驻台湾。

智库亚洲中心区域主任戈麦斯(James Gomez)说:“在台湾,民主和人权价值观得到充分体现,台湾也希望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它会说到做到。”

在香港方面,报导指出,驻香港的外国记者可能会被香港入境事务处辖下新成立的国安部门拒发签证。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披露:“记者随时有可能会被驱逐,申请签证续签也可能会被拒绝,这是对新闻工作稳定进行的一大威胁。”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