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济世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琐谈(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08-26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著名医学家李时珍。
明朝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网络截图)

本草纲目》是明朝著名中医、中药专家李时珍的传世巨著。现存最早版本是明代在万历十八年(1590年)金陵初刻本,保存在中国医药博物馆。全书共五十二卷,192万字,书中共刊有药物80类1892种,中医处方11096个,手绘插图1160幅。

李时珍是明朝蕲州(今湖北蕲春县)人,字东璧,号频湖山人。他出身于中医世家,生于1518年,在1593年去世。他祖父是个铃医,就是摇铃铛走街串巷为人看病的穷医生。他父亲李月池原是乡医,由于医术精湛,后来被录用为御医,官九品。李时珍14岁时,乡试考取秀才,以后到黄州府去参加科举,三试不第,这时他已经22岁。在从黄州回蕲州的船上,他向父亲表明,他决定继承父业,当中医,父亲对他讲,行医如逆水行舟,既然立此志,就必须坚定不移。他决心已定,写诗明志“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

上次我行文说过唐僧,历经千辛万苦,经西域到天竺取经的故事。李时珍写《本草纲目》,也是逆水行舟,历经艰辛,用毕生精力,耗尽家财,为民造福的。

李时珍随父学医,非常用心。少年时,父亲外出不在家,来病人求医,他就能开处方救人。遇到灾年,瘟疫流行,他与父亲李月池在乡间为穷苦百姓治病,不收报酬的善举,远近闻名。记得我在1956年看过赵丹主演的《李时珍》电影,影片中有个农民用木制独轮车,推着患病老母亲,千里寻医慕名而来,十分感人。李时珍还被武昌楚王请去,为其儿子治好了怪癖病,为此,王爷赐他一个小官做,他不以为然,仍潜心研究医学和医药知识,提高医术。1559年他成为太医院御医。根据他多年行医的经验,他看到以往的药典出现的谬误,有的医生开的处方,病人服药后,病情加重,甚至导致死人,原因有,不同的地区对同一种药材,有不同的名称;有的典籍中的插图,与实物不符;有的是药铺抓药出错等。李时珍深感药典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他在楚王府和太医院,曾经上书请求朝廷主持修《本草》,但王爷乃至皇帝,醉心于长生不老,相信那些炼丹术的道士,而不采纳他的意见,太医院中的反对派,对他讽刺、排挤。无奈,他决定辞职回乡,自己担负起“修本草”的重担。

在李时珍之前,中国自汉朝就有医药典籍《神农百草经》,南北朝时有《百草经集注》,唐朝时有《新修本草》,宋朝时有《开宝本草》。这些经典书籍,都是朝廷官方本籍。尽管这些书中有不足或谬误,但是从来没有民间哪个人能修订的先例。

李时珍从太医院告病还乡,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开始,穿上草鞋,背上药篓,带着儿子建元和徒弟庞宪,牵着一头背负药物和日用品的毛驴,开始遍访各地名医、民众。他们一边行医为人治病,一边搜集民间药方,采集药材标本,写笔记,学习药材知识。为了解药物的物理特点和疗效,他亲自尝遍百草。他们的足迹踏遍当时的半个中国,到过武当山、庐山、牛首山、湖广、南直隶、河南、北直隶等地。他们接触社会与中药有关的各种人,如农民、渔民、猎人、樵夫等,向他们了解情况,学习有关知识。他们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在野外考察18年,到完成考察回到蕲州时,李时珍的父亲已经去世。父亲给他遗留下自己的著作书稿,供他修本草参考。在电影《李时珍》中,也有前辈医师白发美髯的曾祥,把自己的医学著作赠给李时珍,供他修本草做参考的镜头。李时珍又用10年时间写书,三易其稿。从离家出行搜集资料实地考察到成书,前后共历经27年。终于在万历十八年(1590年)完成这部巨著。

书稿写成,出书需要经费,找出版商也不宜。我记得电影《李时珍》中,就有为出书遭遇意外的故事。他变卖家中财物,终于在1590年,南京刻书堂的胡永龙答应刻印《本草纲目》。1592年李时珍病故,书是在他去世之后出版的。李时珍的著作还有《频湖脉学》、《奇经八脉考》等,因此被后人尊称为药圣。

我是个喜欢植物学的业余爱好者,在北京上中学时,就利用假日,在当时位于中南海北门对面的北京图书馆,浏览过线装木刻本《本草纲目》中的药物部分,插图是按李时珍手绘刻印的。来美国后,又在纽约法拉盛图书馆阅读过,用现代印刷技术出版的《实用本草纲目彩色图卷》和《中国本草图录》,里面的插图都是真实药材植物的精美彩色照片。学习这些,使我增长了许多药材和花卉知识。

中国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其医疗技术有许多现在已经失传,采集野生中草药是比种地更为艰辛的技术活。随着社会发展,有许多中草药植物,已经由野生变为人工种植,动物类药源,出于保护濒临灭种动物,已经禁止捕猎,加上农民进城打工比在农村经营土地,比上山采药更实惠。中草药有许多珍稀药材都是生长在森林、高山,人迹稀少地域。现在农村山区的野生资源越来越少,而农民留在山里居住的,大多是孤寡老人和儿童。因此,采集野生植物药材这种劳作也就濒临失传。

在这次疫情期间,我在有You Tube网上看了广东卫视拍摄的《秘境仙草》记录片。这是一部由多集组成的、记录采药人采集中药材的记录片,总导演是吕岛,执行导演张晓夫。摄制组的足迹,踏遍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地域。他们跟随着采药人,背着摄像器材爬山涉水、冒着酷暑严寒,穿越新疆沙漠,走进长白山原始森林,走进内蒙古草原,走进神农架。为拍这部影片,他们在海南岛的西沙群岛潜水海底,在西藏喜马拉雅山麓、新疆天山下为拍摄美景,在野外搭帐篷露宿。在云南贵州高原的崇山峻岭的怒江峡谷、在人烟罕至的他塔哈拉玛干大漠,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历经艰难困苦,历时三年,行程80多万公里,终于完成了这部具有科普教育意义的作品。在这部影片中,我们可以得知人参、黄精、冬虫夏草、海参、灵芝、狗脊、锁阳、雪莲、川贝母、黑枸杞、石斛、钩藤、大黄、松露、肉苁蓉等等名贵中药材的生长环境。

观众看这部影片,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而且还可以欣赏中国各种地貌的自然美。观众在银屏前,就可以跟随影片旅游中国,了解那里居住的各民族人民的人文历史、地理,风俗人情。

这部影片的解说词也很精炼,引人入胜,例如第一集“天造神力”的导语:“地球经过46亿年的演化,逐步形成了万物生存的自然环境,风霜斧凿的大自然,从古至今,厚爱与给养生命,她付出了神奇,也消耗了年轮。自然母体孕育了万物,人类成长的故事与自然暗藏的奥秘,有着深深的关系,天地气交,万物华实,丰富的谷物是人类的粮食,而隐藏在秘境的华夏神草,是中国对人类的别样的贡献….”。随着银屏镜头的变换,字幕和解说,把观众带入主题。我感觉看这部影片,不仅给人以视觉美感的享受,而且可以净化心灵,开发智力,领略创世主和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赐。

健康与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关心的大事。“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该影片带你到大自然的青山绿水之间,寻找神草秘境,即探寻与人类健康长寿相关的,中药材的原生态环境,你会看到鲜活的中药材的生物形态。影片告诉我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采药人追求的理想境界。影片告诉还我们,采药人是怎样寻找到和采集到华夏神草的。看这部影片可以使我们了解当年李时珍为采集中药材,所付出的艰辛。当年李时珍父子给穷人看病不收报酬的医德,在这部影片中也有实例,云南大理南涧县宝华镇石洞寺村的彝族沈映老人,他是世代祖传乡医。他们父女二人,就是这样朴实的,采药为人治病的人。

在现代城市中,人们把野菜当作珍稀佳肴。春天我在纽约法拉盛,看到有韩裔女人,在缅街的铁路桥下卖野菜,一问价,比市场卖的蔬菜贵许多,一把不到半磅的新鲜蒲公英,卖价5美元,一小把鲜嫩的滨蒿或白蒿,卖3美元。其实这些野菜也是中药材,它们都是菊科多年生植物,即可做食材,又可以药用。蒲公英也叫黄花地丁,药用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滨蒿也叫绒蒿,它的中药名叫绵茵陈,功效清湿热、退黄胆,也就是可以治疗黄疸、尿少,也可治疗湿瘟暑湿,湿疮搔痒。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