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全民检测遭质疑 郭家麒:措施漏洞多恐成全民播毒(视频)

发表:2020-08-20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推全民检测遭质疑郭家麒:措施漏洞多恐成全民播毒
郭家麒(右)批评政府无视采样程序,提高传播风险,胡乱招募非专业人员负责采样,恐增加感染风险,令全民验毒变成全民播毒。(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香港爆发第三波武汉肺炎疫情后,港府请来数百大陆医护来港,并计划在下个月推行全民检测,做法被业界批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批评政府无视采样程序,提高传播风险,胡乱招募非专业人员负责采样,恐增加感染风险,令全民验毒变成全民播毒。政府耗费大量公帑强推全民检测,郭家麒认为完全无实际作用,吁港府正视封关问题,切断病毒源头。另外,社区发展动力培育连同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及医疗业界人士等发表声明,齐声反对政府推行全民检测和所谓“港康码”项目,质疑港人基因资料会被滥用,侵害市民私隐。

身为医生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指,鼻咽和咽喉采样属于高风险医疗程序,自己身为泌尿科医生,也未做过相关采样。他表示,医护除了要接受相关训练外,采样过程中也要穿全套保护装备,包括N95口罩、保护衣和两层手套等;过程中,接受采样的人士可能有咳嗽或呕吐反应,若携带病毒,便可能污染环境。他引述今年武汉的一份文献,文献建议鼻咽采样在特定的房间进行,医护和接受采样的人士处于不同房间,仅透过窗口接触,避免过程中环境受到污染。

行医多年,郭家麒表示自己不敢保证做好采样程序,质疑政府随意招募经验不足的学生为市民进行采样,或令样本不及格,出现假阴性问题,甚至增加传播风险,令全民验毒变成全民播毒。他指,即使有经验的医护人员,都要事前接受近1周训练方可进行采样程序,如今政府只提供简单示范,难以保证采样程序质素。

他又指,每次采样检测花费300港币计算,全民检测随时耗用至少15亿港币的公帑开销,但有效期仅7至14日,更难保市民在检测后染病,因此政府须正视香港的各大关口才是病毒源头。他还呼吁,若市民参与全民检测时要格外谨慎,尤其长者、长期病患者、孕妇和小童,勿贸然接受采样。

社总外务副主席张志伟指,民政事务处曾接触非政府组织,要求借出社区中心做全民检测,通常社区中心的同一大楼内有老人院或幼稚园,加之大楼普遍较旧,不适合作医疗用途,担心因此增加长者及幼儿感染风险。

另外,社区发展动力培育连同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和医疗业界人士等发表声明,反对港府推行全民检测及“港康码”。声明表示,全民检测存在私隐漏洞,由于本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未有将基因资料纳入保障范围,民间难以阻止全民检测所收集的数据外流或者被用作其它用途。加之其中一家中资背景的检测中心华大基因,涉嫌参与协助用基因监控维吾尔族人,而受美国制裁,这更增加市民的忧虑。

社区发展动力培育执委欧赞年表示,香港本地有先进完善的实验室,政府可聘请香港公司负责,并协助增加检测仪器等,没有必要邀请大陆公司外援。本港实验室也可藉大规模检测累积防疫经验,方便本港学术及科研发展。

此外,医管局员工阵线副主席罗卓尧表示,从医疗角度看,全面检测是浪费资源;在有限资源下,须先在高危人群中进行检测,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等,才达到最佳效果。而且,不少患者首次检测呈阴性,不能单凭全民检测的一次结果就推行健康码制度,这会令隐形患者在以为自己无染病情况下不断有社交接触,导致更大的传播。罗指,本港检测人手充足,只是检测硬件存在樽颈,靠内地人员来港并无帮助,豁免内地来港行医人员注册的做法破坏本港医疗注册制度。

屯门区议员巫堃泰指,政府的全民检测欠奉个人私隐资料条款,数据服务供应商有提供基因大数据服务,他质疑这或是缺口,令参与检测市民的基因资料被用于其他用途。他还表示,健康码在法例上不可行,于使用健康码时,政府必与商场等场地互通资料,这将被私隐条例禁止,吁建制派勿再盲目推崇“港康码”。

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则表示,港府在全民检测做法上极不透明,无视专家意见,执意推行不必要的措施。他表示,全民检测可能成为推行健康码的基础,变相剥夺市民人身自由,甚至会产生歧视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