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到底干了些什么?美国为何要对它下死手(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0-08-19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到底干了些什么?美国为何要对它下死手
(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近来,美国对中国频频下手,一招紧似一招,刀刀见血。前不久,刚刚关闭了中国休斯敦总领使馆,接着又对林郑月娥等11名中国、香港官员实施制裁。现在又对孔子学院出重拳,直击命门要害,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确定为外交使团。这一招宛如降龙十八掌,孔子学院将命悬一线。都怪傻战狼华春莹,谁要你大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些猪队友简直就是中共催命鬼。

8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说,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是为了向中国政府在开放教育资源方面“寻求公平互惠待遇”。他说,这样的定性还有助于全美教育管理者决定是否继续与这些项目保持合作关系,特别是考虑到它们在北京的管理机构与中共的联系。他说,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实际上是一个“推进北京全球宣传、在美国校园、K-12(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育合一的统称)教室施加有害影响的实体。”同一天,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说,通过采取这一行动,“我们要求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在美国做什么。我们没有关闭他们,我们只是将他们归为他们应该是什么,即外国使团。”孔子学院到底是干嘛的?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交使团意味着什么?美国为什么要对孔子学院下狠手?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孔子学院是干嘛的?

根据中国政府的信息,2004年创立的孔子学院是一个非营利教育组织,隶属于教育部直属单位--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该办公室网站信息,孔子学院的目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也就是说,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出资建立的文化交流和汉语培训机构,类似于德语培训机构德国歌德学院。

截止2019年12月,中国已在162个国家(地区)建立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从全球分布上看,欧洲、美洲和亚洲是孔子学院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分别为149所、144所和93所。欧洲以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美洲以美国、加拿大和巴西开办的孔子学院;亚洲以韩国、日本和泰国开办的数量最多,且规模最大。

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2004年在马里兰大学成立。2017年前后,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达到顶峰,增加到一百多所。胡佛研究所和亚洲协会2018年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在美影响力运作的报告称,汉办通常向美国大学提供1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之后平均每年拨款10万或20万美元。它为中学提供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之后每年是1.5万美元。

但自从孔子学院开办以来,就争议不断,因为它寄生于西方大学和中小学内部,经费和教学人员来自中国,与德国歌德学院的独立经营的模式大不相同。近年来,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和瑞典等国家的教育机构纷纷关闭孔子学校。根据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的统计,自2014年以来,全美已经有45所大学陆续关闭了孔子学院。

第二,将孔子学院定义为外交使团意味着什么?

孔子学院美国中心负责管理全美75所孔子学院和500所孔子学堂。白宫将它确定为外交使团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以前听说过《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怎么又出现《外交使团法》?它们两者是一回事吗?

外国使团包括两类:一是任何涉及外交、领事或其他活动的使团、机构或实体。二是由外国政府,或代表主权或政治实体的组织实际拥有或有效控制的使团、机构或实体。白宫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确定为外交使团就是将它归入第二类。美国国务院外交使团办公室代理主任克利夫顿・西格罗夫斯说,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机构必须向美国国务院提供“有关其人员名册、房地产资产以及需要获得事先批准才能在美国进行任何未来房地产收购的基本信息。”“此外,现在还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定期提供一系列有关其在美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人员和业务经费的报告,并向我们提供他们课程和培训材料的信息,”孔子学院被界定为外交使团意味着,它被美国认定为是中国政府所有并控制的宣传工具。

《外交使团法》与《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区别在于,《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制定于1938年,最初目的就是严控“纳粹宣传”。《外交使团法》颁布于1982年,目的是严控“冷战宣传”。当年苏联塔斯社和《真理报》等苏联新闻机构就被美方指认为“外国使团”。《外交使团法》比《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更严厉。《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归属美国司法部管辖,而《外交使团法》则归白宫直接管理。

第三,美国为何要对孔子学院下死手?

2014年11月,我曾被威斯康星一个州立大学美国教授朋友邀请去他家过感恩节。在他家里,我就遇到两个孔子学院中国教师,还是来自我的老家一所大学。她们告诉我,外语系的老师被轮流派到该校当老师,但由于孔子学院的学生汉语太差,只能教他们一些简单对话。主要跟他们用英语交流,宣传一下中国。

目前,孔子学院被控有三宗罪:一是孔子学院破坏言论自由;二是侵犯人权;三是参与间谍活动。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研究项目总监彼德森2017年为协会撰写报告,指孔子学院刻意避开中国政治历史、人权问题,又强行承认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其中,这些学院不会谈论六四天安门事件。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主任在2019年7月任命中国驻布里斯班领事馆总领事徐杰为兼职教授。去年10月,比利时当局表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宋新宁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拒绝入境。2018年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雷伊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时暗示,中国利用孔子学院渗透美国各高校,为中国政府搜集情报。2013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关闭孔子学院,创下全球首例。原因是中国的“汉办”在招聘孔子学院教师的时候,合同上存在歧视性条款。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教师赵琪是法轮功学员,她在和孔子学员签署的合约上有一则“不得习练法轮功、不得参与法轮功活动”的条款。赵琪到加拿大后就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媒体,麦克马斯特大学和“汉办”经历了一年多的协商,要求中方将歧视法轮功的条款去除,但没有成功。于是,麦克马斯特大学便决定关闭孔子学院。加拿大华裔导演秋旻历时三年完成的记录片《假孔子之名》,揭示了中共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孔子学院”的黑幕。

第四,中共为什么要搬出孔夫子?

中国在国际上办孔子学院说来不奇怪也奇怪。说不奇怪,是因为孔夫子是二千多年前的中国文化圣人,从汉朝开始,他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说奇怪是因为孔夫子是中共最大的敌人。毛泽东最喜欢秦始皇,最痛恨孔夫子。他在“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郭沫若)”一诗中写道: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孔子在山东曲阜安息了两千四百多年。1966年11月7目,谭厚兰(文革中,红卫兵五大领袖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师)率众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集会,誓师捣毁“孔家店”。谭厚兰带领二百余名造反派,到达曲阜后,联合当地造反派成立“彻底捣毁孔家店革命造反联络站”,召开了捣毁孔庙万人大会。从11月9日至12月7日,他们共毁坏文物6000余件,孔子塑像被毁,同时烧毁古书2700余册,字画900多轴,毁坏石碑千余块,捣毁孔庙,破坏孔府、孔林、书国故址,铇平孔坟,挖开第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的坟,对其曝尸批判。中共与孔夫子可谓势不两立,水火不容。

1974年1月,毛泽东批判林彪还不忘拉上千年前的孔夫子,开展“批林批孔”活动。怎么时隔30年后,孔夫子突然成了中共的宝贝,竟然搞起了孔子学院。毛泽东和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领导人,无论是尊孔还是批孔实际上与弘扬传统文化没太大关系,而只是政治斗争中实用主义的手法和工具。习近平希望用儒家文化来重新包装马列主义,为其重建国际秩序,构建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与当年毛泽东向第三世界输出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并无本质区别。孔子学院与孔子和儒家文化无关,而实际上是在利用孔子之名,行大外宣之实。

综上所述,美国政府将孔子学院指认为外交使团就是迫使孔子学院与美国教育机构脱钩,是对中国采取了又一制裁措施。美国的出手和西方国家的跟进,中共苦心经营了十六年的大外宣机构将命不久矣。中共为掩盖其极权制度的本质,不惜拉上千年前的孔夫子垫背。毛泽东羞辱孔夫子和习近平高捧孔夫子,其性质相同,都是把孔夫子和中国文化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但人算不如天算,善恶到头终有报,只是来早与来迟。希望华春莹再大喊一声“暴风雨”,这已耄耋之年,垂垂老矣的中共可就真的“顺天应人”,两腿一蹬到那世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