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扶持失民心领袖流亡了 白俄罗斯会是下一个?(图)

发表:2020-08-17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13日,白俄罗斯的女人们手持鲜花在集会中抗议员警的暴力行为
2020年8月13日,白俄罗斯的女人们手持鲜花在集会中抗议员警的暴力行为。(图片来源: 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6日讯】9日,白俄罗斯举行具争议性的总统大选之后,民众上街抗议已执政26年的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涉嫌于大选中舞弊,民众抗议示威浪潮似乎愈演愈烈。不过中国(中共)政府却不希望长期执政的卢卡申科政权垮台。当有更多东欧国家开始批评中国之时,卢卡申科政权对于北京的重要性也在增加。

习近平抢在普京之前力挺卢卡申科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目前卢卡申科政权正面临空前危机,全国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是否能够将卢卡申科赶下台,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中国领导人却此时力挺卢卡申科,中方与白俄罗斯之间不断密切双边关系,及北京所扮演的角色都格外引人关注。

在几天之前,在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在所有外国领袖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最早对卢卡申科表达当选祝贺的领导人。这次习近平甚至抢在普京之前表态了支持卢卡申科。

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媒体上公开的习近平贺信中,还特别以“铁哥们”一词来描述今日的中国与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这似乎显示北京对于卢卡申科政权的重视程度。

卢卡申科时常被许多媒体称为欧洲大陆上的最后一个独裁者。此次民众上街抗议选举舞弊,更不满卢卡申科的长期执政。目前抗议活动的焦点,主要集中于军警对待和平的示威民众,而采取大规模滥用暴力。这与很多国家对于卢卡申科的批评相比,此次向卢卡申科发出当选贺电的大国,只有中国、俄罗斯及土耳其,另外还有其他独联体国家及委内瑞拉等国。

北京支持丧失民心领袖

在前苏联地区,有一些已经丧失民心的领导人,他们在抗议浪潮中垮台,可是在这之前,却获得来自中方的鼎力支援亦也有先例。乌克兰前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被称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与卢卡申科一样也时常访华。2014年的乌克兰广场革命中,亚努科维奇还在抗议浪潮高涨之际,并不顾反对派领袖的警告迳行访问北京,且同中国签署了多项投资及经贸协议,在他自从北京返国不久后,就被民众推翻了,目前流亡于俄罗斯。

中国经常于关键时刻,及时为卢卡申科雪中送炭。白俄罗斯在去年曾经急需一笔资金,以偿还到期的俄罗斯贷款,原本白俄罗斯希望能再从俄方借债6亿美元来偿还旧债务,可是最近白俄罗斯与俄国系冷淡,明斯克和莫斯科当时的谈判皆毫无结果。北京这时候及时向白俄罗斯提供5亿美元贷款。去年12月,白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中国的此笔贷款并不附带任何的捆绑条件,白俄罗斯可依据自己的目的使用此笔中国贷款。

在此次白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前夕,卢卡申科于公开讲话中,也曾经多次提及与中国不同寻常的密切关系,甚至卢卡申科还特别向一家乌克兰媒体炫耀他跟习近平的交情。卢卡申科声称,他早就与习近平相识了。他在与习近平的会晤中,习近平表示可以帮白俄罗斯开发武器,可是白俄罗斯受困于没有资金。不过,在卢卡申科向习近平报出开发武器系统所需的资金数额后,中国却拨款了,而且两国成功地研制能可以射导弹远端火箭炮系统的“波罗乃兹”火箭炮。

白俄罗斯对北京的重要性或提升

在美中之间处于竞争关系之下,随着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开始对北京提出批评,且与美国保持一致,因此使得中国未来可能会更加寻求地处欧洲的白俄罗斯的支持,明斯克对于中国在欧洲外交中的重要性,也因而相应提高。

目前由于卢卡申科镇压民众示威,引发的不满与愤怒情绪,亦于东欧地区蔓延。若欧盟及西方世界在未来对于白俄罗斯领导人采行新的制裁行动,那么将让白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如此一来,卢卡申科也会更向北京靠拢,甚至寻求其继续输血。

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站

其实,白俄罗斯亦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专案重要一站。卢卡申科积极地推动于明斯克郊外建造一个名为“巨石”的经济区,以吸引能够中国企业设厂投资,并利用白俄罗斯与俄国的关税联盟,及白俄罗斯和欧盟相接壤的便利条件,能够将中国企业于白俄罗斯所生产的产品打入俄国、独联体及欧盟市场。

白俄罗斯国际事务分析人士舍维佐夫表示,两国都很重视此专案的实施。这个专案或许也是中国于海外实施的最大专案之一。“巨石”经济区占地达90平方公里,而首都明斯克约有300平方公里,亦即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明斯克,由此可见此专案的规模之大。

由于总统大选而引起的白俄罗斯民众抗议活动,已经持续近一个星期,而且示威浪潮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有更多的工厂和企业正皆纷纷加入罢工与抗议行列。同时又出现越来越多的军警、官媒记者、电视主持人和官员公开宣布辞职,以支援抗议活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