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习别撒钱 山东学者失踪近两年生死未明(图)

发表:2020-08-15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2018年8月2号,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现场采访时,监控他的国保破门而入,将他带走。
资料图片:北京时间2018年8月1号,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现场采访时,监控他的国保破门而入,将他带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2018年8月,山东学者孙文广接受美媒电话采访时被抓捕。过去两年,孙文广彻底销声匿迹,生死不明,引起外界关注。孙文广当时受访曾公开劝习近平别到非洲撒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85岁高龄的孙文广目前很有可能在中共国保手上,但外界对他的处境一无所知,恍如人间蒸发。

外界如今记得孙文广最后一次露面媒体。当时是北京时间2018年8月1日,孙文广被强制旅游获准回家后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电话直播采访。

孙文广当时说:“把我俩拉出去10天,跑了4个宾馆。有的房间窗都是堵死的,就是一个黑监狱。回来以后,他们就派了4个国保在我家睡觉。”

孙文广受访期间警察破门而入抓人,整个过程在电视节目中直播播出。

孙文广接受采访的主题是中共政府的海外投资。他在此前曾发出公开信,批评习近平在对外援助、贷款、投资上大肆撒钱,敦促习近平不要在外“大撒币”,建议他将钱更多花在国内事务上。

公开信中孙文广还批评习近平废除主席任期限制的做法。

采访过程中,孙文广说话时可以听到背景有其他声音,因此美国之音之后决定将采访过程上传到推特。

“他们又来了——七八个人了,”他在一群警察面前向主持人表示。“怎么,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错不错?”

他继续解释说:“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这个撒钱对国家对社会都没好处。”

孙教授的声音随后变得更大,他向警察喊话:“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电话随后被挂断。

自由亚洲指出,那次很可能是孙文广的声音最后一次曝光。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8月12日则证实,在接受美国之音访谈过后不久,孙文广就失踪了。

该知情人士说:“前年的8月15日把他带走了,有一年多了。他被济南国保带走,到现在关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他老伴也不知道他关在什么地方,现在他音讯全无,外界对他一无所知。他的手机,电脑以及相关通讯工具全都没收了。连他老伴的都没收了。(当局)把他关起来就是让他禁言,不让他写东西,不让他对外释放信息。”知情人士谈到孙文广家里的情况:“老伴的电话号码也变了,而且老伴现在不说了,比较谨慎低调,不想让自己惹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那时候教授还在家的时候雇了一个保姆,后来保姆也不来了,说是国保在中间挑拨离间不让她来。”

有孙文广的友人表示,山东的许多做法非常暴虐、凶险。他们整个从警察到下面的地方政府人员连成一条线。自从陈光诚离开了山东,孙文广在济南,在山东省会就成为头号维稳对象。异议人士被当局长期羁押并不罕见,但孙文广却连生死也无法确定,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孙文广曾任教山东大学多年。退休后发表过多本内容涉及中共高层的书籍,他曾多次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均被当局阻挠。晚年的他经常接受外媒采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