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制造”变“中国制造”(图)

民调:七成美国企业对香港商业环境感悲观

作者:韩洁 发表:2020-08-1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制造”变“中国制造”
再见“香港制造”(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看中国2020年8月14日讯】从去年开始,香港所经历的政治动荡似乎压得这座国际都市毫无喘息的空间。香港美国商会最新出炉的民调显示,七成受访会员企业对香港的商业前景感到悲观;四成企业计划将资金或营运移出香港。美国总统川普星期四强调,香港在中国的管治下绝无成功的机会。

近期,“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美国取消香港多项特殊待遇等,使得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因此受到动摇。

这次是黎智英,下次是谁?

香港美国商会1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是于8月7日至11日访问了旗下154家会员企业,发现约70%的企业对“香港国安法”表示担忧,比例较一个月前增加不少,认为涉及国安法的“犯罪行为”定义空泛,执行机制显得非常激进,没人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触犯该法。还有会员回应问卷时,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一事为例反问,下一个是谁?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李源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黎智英案为香港本地商人带来非常重要的警示。

“(对黎智英)的逮捕很明显是在杀一儆百,让大家知道‘香港国安法’是真的会被落实,也是对商界的一个示范。这个影响是非常大,因为大家看到(黎智英的遭遇)就会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香港制造”变“中国制造”

除了“香港国安法”造成的威吓外,美国对港政策的转变也为香港商业环境带来影响。

日前,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宣布,自今年9月25日开始,从香港出口美国的货物不得再使用“香港制造”,而是必须标注“中国制造”。

香港《南华早报》13日的报导提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稍早时间作出澄清,指来自香港的货物依旧可以以“香港”作为原产地,即豁免向这些货物加征与中国大陆货品一样的关税

报导引述业内人士说,香港2019年对美国出口了价值4.71亿美元的香港制造商品。即便美国不对香港商品征收关税,把“香港制造”变“中国制造”的措施将会对香港产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然而,李源对此则有不同看法。

“现在有多少东西是香港制造?香港是一个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我觉得(美国的措施)象征性意义比较大,实际影响不大。重点是香港作为一个贸易转口中心的角色,将来会不会把香港转口的产品,或者对于香港的资金减少现在的差别对待。这个趋势会不会继续才是最重要的。”

香港国际金融地位受美国左右?

美国总统川普今年五月就曾警告说,美国结束香港的特殊地位意味着香港将失去吸引商业投资的特殊之处,继而失去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川普星期四再次高调表示,香港永远不可能在中国的统治下成功,香港市场将会掉进“地狱”里,没有人会去香港做生意。

香港公共专业联盟财经政策发言人甄文星表示,如果香港金融市场主要负责人员是由中国委派或直接向中国金融机构负责,那么香港金融市场是不会成功的,但是中国过去没有管理香港金融市场,可见的将来也不会。

“香港金融市场一向独立运作,不是说中国没有尝试去影响香港金融市场,但决策权丶监管权一直在香港市场自行处理。中国自己久缺经验,也知金融市场不可有失,所以中国在监管内地金融市场也很审慎。”

不过,香港美国商会的民调结果似乎有限度地“应验”了川普的言论。据了解,百分之七十五的受访公司普遍对香港的商业前景感到悲观。有将近一半的企业反映,美国宣布对港进行制裁后,公司员工的士气受到打击。不过,也有约百分之五十五的公司仍在“静观其变”。

与此同时,百分之四十五的会员企业担心美国制裁带来的后果。其中包括,中国当局可能对在香港和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进行报复;美国企业若被禁止在香港开展业务或者主动撤资,资金需求可能会受影响。百分之三十九的会员企业甚至因此计划将资金或公司搬离香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及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企业夹在美中之间左右为难,这些公司希望重新评估香港市场也在预料之中。

“过去一些公司仗着香港得天独厚的条件‘两边通吃’。美中交恶后,银行界都在为客户们做风险评估。如果配合美国制裁其客户,结果就是收益受损,还可能会被中国政府针对,影响在中国的生意;如果不配合,美国就会对这些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或者需要美元的国际业务带来打击。在此情况下,这些银行也会考虑减少在香港的运营,甚至离开香港。”

甄文星则分析说,近期一连串事件的确令政治空间及言论空间大幅收窄,但不见得会收窄金融业的营运空间。鉴于美国制裁必定打击经济,现在唯有等两、三年,如果香港营商环境真的没有改变,相信外国投资者会有信心回到香港。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