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水退的时候(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8-14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8月11日,香港警察在发生抗议的商场前(图片来源:Photo by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4日讯】美国政府制裁以林郑为首的中港十一高官。香港官员反应,这个说“最多我以后不去美国”,那个说“我在美国没有资产”。

逢此人生巨变下的小脑条件反射,几十万月薪,平时将“为社会大众服务”挂在嘴边的香港高官即刻的反应,俱一个“我”字。没有想过:若被制裁,如何代表香港出席国际会议。

领袖人物,先要将“小我”放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人念了几千年的书本大道理,在香港这帮“年年考第一”万千宠爱的官僚精英脑海,俱以“我”为先,想一想,“我”有几多损害。

即使演戏,至少该会装一点气派:美国制裁香港,香港人会迎难而上,相信这一切是暂时的,光明即将到来。

一样陈腔滥调,绝不见一个“我”字。王国维论诗,有“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在这种骨节眼上,就是要将这个小我隐闭起来,让舞台交给“香港”这个大我概念来占据。

既然声称“早有心理准备”,那么那几句反应的台词可不可以也decent一点?

如果我是香港精英,我会恐惧。几十年,名校毕业、天之骄子、亲友和同学争相捧着,全部是所谓赢在起跑线的人物。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被美国列为敌人,而且越想越担心:原来不只美国,英国也会追随,原来所谓西方,还有一个“五眼联盟”。那么以后不知一家大小还能否去北海道泡温泉,原来一家人都忧虑,年年去日本三次、饮食购物,或从此断炊。老婆仔女愁云惨雾,毕竟他们是香港人。

何况美国也很会玩政治词汇。很多事说得很模糊。让你以为最多只是不能入境,继而又让你知道:美国银行不欢迎你的户口。好事者再来告知,不只没有户口,美金和信用卡也不可使用。然后群组和不知真假的消息又传来:英国下一步也采取行动。

精英平时除了在官场等升级,生活群组里除了比较镛记的烧鹅还是福临门的鱼翅好;或者以牛扒的肉质,美国安格斯近年比不上和牛。除此之后,人生和世界的见识相对薄弱,与那份全球数一数二的高薪成反比。

香港的精伶小聪明太多。水退的时候,原来都没穿裤子,虽然两条赤裸的大腿还偷偷夹着一本外国护照,也一同现了形。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