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等人拟以酷刑罪检控多名英籍香港警官(图)

发表:2020-08-11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6月12日,《逃犯条例》被送去二读,大批市民包围立法会抗议,遭到警方暴力镇压。
去年6月12日,《逃犯条例》被送去二读,大批市民包围立法会抗议,遭到警方暴力镇压。(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反送中运动中,多名英籍警官涉嫌侵犯人权,暴力对待抗争者。日前,身在英国的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联同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等,打算向这些警官提出私人检控,指他们涉嫌触犯酷刑罪,并呼吁公众提供更多证据,以及众筹成立诉讼基金。

据《立场新闻》报导,提出检控的团队除了包括罗冠聪和裴伦德,还有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涉嫌侵犯人权的英籍香港警务人员的罪证会在网上公布,他们将被以酷刑罪行提出私人检控。团队已委讬 Edmonds Marshall McMahon 律师行,通过诉讼方式追究相关英籍警察,直接或间接对反送中示威者施以酷刑的刑责,团队于现阶段未透露有关被控诉警察的身份。

团队指,香港警方对反送中示威者使用的暴力行为,已达到荒诞的程度,几乎每场大型示威活动中都看到有示威者及路人被警察殴打,而且警方使用不适当武力,如用脚踩被捕的示威者头部,或使用“膝盖跪颈”等违反人权和国际警务标准的方式。在拘留期间,被捕者受到警方残酷虐待的例子不胜枚举,部份涉及性侵和强奸,但团队认为这都只是冰山一角。

团队又指,香港警队自 1994 年后没有再招募外籍人员,一些主权移交前招募的英籍警官现仍在指挥架构中处于领导位置,目前香港警队六名总区指挥官中,三名为英籍警官,这批英籍警官在镇压示威者中担当了主要的指挥角色,之后更获得连环晋升。团队希望向这些助纣为虐的人证明,他们同样要受法律约束。

反送中运动中的警暴至今未被法律制裁,团队认为追究警暴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受英国普遍管辖权覆盖的罪行,如酷刑罪,对英籍香港警务人员提出私人检控。仔细调查后,团队已初步确认相关人员对示威者施加酷刑的证据,目前希望能获得更多证据,可以正式立案检控。

团队呼吁香港市民,就去年6.12中信大厦事件和在拘留期间中受到的虐待,包括身体伤害、心理伤害、性侵等暴行提供证据,团队会在保密平台上收集证据,团队亦发起众筹,希望筹得20万英镑以支持诉讼,呼吁公众积极支持。

身处英国的罗冠聪表示,在现行的体制内,没有可制衡港警施暴的机制,因此必须在国际层面,用办法令警方受到应有的制裁,他希望大家都可以将相关案件的资讯交给团队,利用司法程序阻吓警暴。

裴伦德指,港人正承受着巨大痛苦,最痛苦之处在于施暴者未被追究责任,他在翻看数百小时的录像和书面证据后,认为英籍警官在警暴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表示,英国承诺会维护香港人应有的权利,如果不能扩展至让本国公民为自己的罪行负责,那就不算承诺。

《立场新闻》翻查资料,现时警队中最高级的三名英藉警务人员的官阶都是警务处助理处长。三人分别是:西九龙总区指挥官陶辉(Rupert Dover),水警总区指挥官庄定贤(David John Jordan),及新界南总区指挥官黎德礼(Patrick Laidler)。而在反送中运动的6.12 当日,指挥警员向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射催泪弹的时任水警总区警司薛镇廷(Justin Shave),则获晋升为高级警司。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致力推动香港民主运动,他帮手促成亲共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被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禠夺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今年4月末裴伦德曾在Twitter发文,点名陶辉、庄定贤及薛镇廷三人为香港警暴“要犯”(key prepetrators),并促请英国政府调查英国国民在香港涉及警暴问题,他当时透露正就此计划采取法律行动,呼吁港人提供相关警暴证据。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