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是失败的原因(组图)

作者:李洞宰 发表:2020-08-11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洞宰 学习 职场 证照
学习总是失败的原因。(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学习前先暖身,才没有负担

即使是现在这一刻,仍有许多职场人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学习。无论是为了跳槽、辞职、退休生活,还是其他原因,许多职场人正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埋头学习,这不是只有你我如此。

可是那么认真学习的职场人,又有多少人获得成功?上英文补习班没多久就宣告放弃的人,在我身旁比比皆是。下定决心学习容易,实际取得成果却不容易。如果没有想好“要学习什么”、“如何设定目标”,便草率开始学习,很容易就会遭遇挫折,也难以达到预期的结果。

●学习总是失败的原因

一位和我一样开始上班后,疯狂投入英文学习和证照考试的朋友说:

“经过一段职场生活,我觉得整个人都被消耗殆尽了。眼下需要薪水,没办法辞掉工作,又觉得未来的生活一片茫然。所以如果不做点其他的事,我就撑不下去了,哪怕只是学习也好。”

在这个时代的职场人,有谁会不同意这句话吗?身处雇用率低又不稳定的年代,职场人正抱着一颗不安的心寻找新的学习目标。但是草草投入学习,必定遭遇挫折。没有目标的学习,甚至可能扼杀你的意志。

我一开始利用工作之余学习,也是那样。当时想借由提高专业度来解决对职场的不满。我参加过许多考试,从特许金融分析师、财金风险管理分析师等难度较高的证照考试,到Word 专业级认证、电脑文书处理专业认证等大学生必备的基本证照,各种考试无不涉略,也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学习,一心想要尽快考取证照。后来,我发现自己越是在职场上得不到成就感,觉得自己被消耗殆尽的时候,就越疯狂学习,四处征战各类证照考试。因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满,所以想要逃离生活,草草投入学习。

草草投入学习,必定遭遇挫折。没有目标的学习,甚至可能扼杀你的意志。
草草投入学习,必定遭遇挫折。没有目标的学习,甚至可能扼杀你的意志。(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或许是因为我知道更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所以每一次的考试都顺利通过,但是我的人生并没有就此出现巨大改变。既没有因为考取合格率低的证照,就立刻赚大钱,手上拥有的许多证照也没有全部派上用场。这种非学习不可的茫然和不安,导致了盲目努力的后果。要是得不到任何一点成果,学习反倒可能扼杀了你的自尊心。

最后,我才领悟了一个道理:想要透过学习充实生命的密度,最重要的是设定目标。而在清楚设定我所要达到的目标前,必须先思考自己现在和未来的模样。

●三阶段学习暖身操

“这个学习对我的人生有什么帮助?”当你能够明确回答这个问题时,才会产生学习的动力。你所设定的目标,必须是实际可行、可以达成,并且能够内化为自己生命的目标。请试问自己,我需要的学习是什么?为什么非得学习这个不可?是不是因为周遭的目光而选择学习这个?

想要乐在学习,就得先经过“暖身”的过程。不是大清早赶着上补习,就能得到好的学习成果,生命也不会因此幸福快乐。必须真正明白这个学习对自己有所帮助,也使用有效的方法学习,最后看见一定的成果时,我们才能真正乐在学习。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事先准备的过程就是“暖身”。就像冬天开车前要先暖车,才不会造成引擎太大的负担,学习也是一样的。

学习暖身操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必须了解现在的自己,因为未来是由现在的自己努力打拚而来的。接着是激发学习的动力,因为职场人要利用下班后或周末、假日学习,是非常痛苦的事。他们经常勉强学习一、两个月就放弃,到了新的一年又重新下定决心学习。

这种方式学习,只是白白浪费金钱和时间。想要让努力开花结果,必须跨越可以坚持的极限,而为了跨越这道极限,必须有充足的动力。只有满腔热血,不可能达成目标。最后必须知道有效的学习方法。(待续)

学习总是失败的原因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洞宰《下班后1小时的极速学习攻略》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