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大爆炸源自中国化肥?或是炸弹攻击引发(图)

发表:2020-08-08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7日,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附近的被严重损坏的大厦鸟瞰图。
2020年8月7日,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附近的被严重损坏的大厦鸟瞰图。(图片来源:Haytham Al Achka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黎巴嫩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18时左右,贝鲁特港口区域先是发生了一次规模稍小的爆炸,随后又引发了第二次规模更大的爆炸。根据黎巴嫩官方的数据,截至周四,死亡人数已经攀升到了137人,伤者约有5000人。据德国之声报道,黎巴嫩总理迪亚卜称,威力巨大的爆炸来自于2750吨硝酸铵。他表示,这些硝酸铵多年前被收缴,六年来一直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的一间仓库中且没有安防措施。不过,他并没有交待仓库内的危险品是如何被引燃的。有报道称,这些硝酸铵可能来自中国

二次爆炸物是中国倾销的化肥?

硝酸铵是一种常见的化肥,由于中国国内市场一度紧缺化肥,包括硝酸铵在内的中国氮肥产能2005年后出现了快速增长,并且在2013年前后转而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同期,中国的硝酸铵出口额也在快速增长。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贝鲁特爆炸惨可能与前几年中国硝酸铵产能过剩有关。不过,这些猜测并没有给出比较可靠的事实依据。

另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称,2013年一艘摩尔多瓦籍货轮原本要将2750吨硝酸铵从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运送到东非的莫桑比克。至于这些硝酸铵为何被黎巴嫩当局收缴,目前说法不一。

危险品为何长期存放在港口?

黎巴嫩周三(8月5日)召开内阁专门会议后,港口的几名负责人已经被当局下令软禁,以便调查危险品长期存放港口的原因。

黎巴嫩外长韦贝(Charbel Wehbe)8月6日在接受法国Europe1电台采访时表示,新组建的调查委员会必须在4天时间内出具一份详细的报告,明确谁应该为事件负责。

法新社则从黎巴嫩当局内部人士处获悉,存放硝酸铵的仓库建筑年久失修,事故前墙体上布满裂纹。

暂不排除是炸弹/导弹攻击所致

据《今日美国》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周五表示,星期二的爆炸有两种可能的原因,或是疏忽大意,或是导弹或炸弹的“外部干预”。

奥恩要求法国提供卫星图像,以查看爆炸发生时空中是否有战机或导弹。这与黎巴嫩当局最近几天针对黎巴嫩港口爆炸事件的叙述有所不同。

奥恩表示,爆炸原因的调查集中在20人身上。港口官员已被软禁。

据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周二的爆炸造成至少500吨TNT的当量。消息人士说,这一估计是根据广泛的销毁经验得出的。

爆炸在6英里半径范围内造成大规模伤亡,在100英里以外的地方能被感觉到。

硝酸铵爆炸会释放出气体,包括橙色或红色的二氧化氮。

贝鲁特灾难录像显示,从港口升起的灰云似乎是一场大工业火灾。建筑物爆炸后,形成橘红色的云,随后在冲击波袭来时紧跟着白色的蘑菇云。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