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欲害僧人 反而害死了自己(图)

发表:2020-08-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凶暴的钩葛欲杀害修炼人,结果反而害死了自己。
凶暴的钩葛欲杀害修炼人,结果反而害死了自己。(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释迦牟尼佛传法的时代里,祗树给孤独园附近有一个名叫钩葛的猎人。他生性残暴,又不通情理。

一天早上,钩葛带了弓箭,领着自己养的一群猎狗到森林去打猎。路上遇见一位托钵化缘的僧人,钩葛很生气的自语道:“今天要倒楣了,一大早就碰到一个光头,我看今天什么也猎不到了。”说罢很生气的往森林里走去。

僧人化完缘后,准备返回寺里。同时,钩葛在森林里打猎一整天,毫无所获,气闷闷的带着猎犬回家,不料又碰上了这位僧人,不禁迁怒于人,大骂:“我一大早就碰见你这光头,所以倒楣,连一只小免子也没逮到,谁知回来又碰见你,不知又要倒什么楣了。”说罢就要放狗咬僧人。

僧人赶紧说道:“我并没有得罪你,请不要冲动啊!”可野蛮的钩葛哪管这么多,完全按着自己那一股冲动暴躁的魔性行事。他放开猎狗,命令它们上去狠狠的咬僧人。

僧人见状,只得脱身逃跑。他跑到一棵树下,赶紧爬了上去。钩葛的猎狗追他不着,只能在树下狂吠。此时钩葛赶到,说:“今天你跑不掉了!”说完便不顾僧人的劝善哀求之语,拿起一支箭就向上猛扎僧人的脚。他完全丧失了理智,似乎不把僧人置于死地,绝不罢休。

僧人双手抱紧树枝,两脚又不停的闪躲钩葛手中的箭,痛苦不堪。这时僧人身上的袈裟渐渐松了,落了下来,将钩葛整个人从头到脚罩住。钩葛还没来的及挣脱袈裟,他的那些猎狗便猛扑上去,狠狠的撕咬钩葛,原来它们看到袈裟,便把钩葛当成了僧人。

出家人慈悲为怀,僧人见钩葛遭此恶报,依然想不计前嫌的救助他,便折了一根枯枝向猎狗们丢去。猎狗抬头看到树上的僧人,才知道错咬了主人,便赶紧逃入森林。

僧人从树上下来,赶紧查看钩葛伤势。他细看才发现钩葛被咬破了大血管,已经一命呜呼了,自己的袈裟上也沾满了鲜血。僧人心中非常难过,心想:因为我的袈裟掉下的缘故,才使猎人丧命。他怀疑自己是否犯了杀戒,因此来到释迦牟尼佛面前,将经过禀告一遍。

释迦牟尼佛安慰僧人道:“你没有丝毫过错,那个猎人不应该伤害没有过错的出家人,他如此作为是自食其果。”“一个人如果常常做出伤天害理、伤害无辜的事,终究会果报还诸自身,自作自受的,就像逆风而起的灰尘,终究还是扑向自己的脸上。”

释迦牟尼佛曾作一首偈言:“若犯无邪者,清净无染者,罪恶向愚人,如逆风扬尘。”

(资料来源:《法句经》)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