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不必完美 大略更胜谨慎(组图)

作者:吉田幸弘 发表:2020-08-01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田幸弘 领导 习惯 计划
计划不必完美,大略更胜谨慎。(图片来源:Adobestock)

计划不必完美,大略更胜谨慎

某家公司有A和B两名主管。

A的性格非常谨慎,计划一定要安排得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因此,A会尽可能搜集大量的资讯,再安排缜密的计划。

反观B只要一想到什么方案,就会先安排大略的计划。B习惯先假设一个可行的方案,然后直接采取行动,哪怕缺乏根据或误打误撞也没关系。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后者那种“安排大略计划”的主管。

比方说,要贩卖某项新产品的时候,A跟部属会讨论商品符合哪个业界的需求。他们会评估风险,安排详细的计划,以免浪费宝贵的时间。

可是,实际采取行动以后才发现,他们详细安排未来三个月的计划,根本派不上用场。他们认为自家商品很符合某两个业界的需求,各打了一百通电话,可惜只有两、三家企业感兴趣,销售额更是挂零。

相对地,B一开始靠直觉锁定三个业界,马上列出电访清单,每一个业界各打十通电话试水温。结果,其中一个业界有三家企业很感兴趣,B的团队立刻全力抢攻该业界,又打了一百五十通电话,这次有三十家企业很感兴趣,到头来他们签下十张订单。

身为主管的人都讲究逻辑思考,我看过不少主管一定要有依据才肯行动。

各位别误会我的意思,我不是说理性思考不好。但不采取实际行动,想再多也有可能只是纸上谈兵。

事实上,直觉并不是胡乱瞎猜。那是当事人利用过去的经验,在瞬间下的判断。

换句话说,直觉也有一定的依据,只是当事人通常没发觉而已。

各位去跑业务的时候,应该也有类似的直觉经验吧?有些人跟你相谈甚欢,但你总觉得对方不会跟你签约;也有人谈起话来冷冰冰的,却很有合作的机会。

直觉的判断基准取决于过往累积的知识和经验。
直觉的判断基准取决于过往累积的知识和经验。(图片来源:Adobestock)

老手的直觉比新人的更准确,原因就如同像我刚才说的,直觉的判断基准取决于过往累积的知识和经验。

二战名将乔治.巴顿将军说过一句名言“明天的完美计划,比不上今天的好计划”,这也说明了尽快行动的好处。

总之,先试跑一次PDCA(备注)循环式品管步骤,跑完以后再来安排计划。这时候安排的计划,会比最初的更精确。如此率先尝试,用循环式品管步骤改善缺失,就能逐步迈向成功。

世界知名的棒球选手王贞治,打出了八百六十八支全垒打,被三振的次数更高达一千三百一十九次。他失败的次数比谁都多,所以成功的定义不是完全没有失败,而是跨越失败迈向成功。

很多人担心失败会被旁人取笑,请你具体思考一下,自己到底会面临什么样的嘲弄。仔细思考你会发现,其实你根本想不出什么被害情境,就算有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不然我们来思考失败后蒙受的损失好了。在绝大部分的情况下,实际上的损失都没有你想像的大。

如果一间公司只会奖励维持现状的主管,勇于挑战的主管反而遭受处罚,那么你该思考的是跳槽才对。部属看到主管投鼠忌器,也不会尝试任何挑战。

照这种逻辑思考下来,各位都能摆脱谨慎安排计划的思维了吧。

备注:指按照“Plan”(计划)、“Do”(执行)、“Check”(查核)、“Action”(行动)四步骤循环,以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本文整理、节录自吉田幸弘《高效领导者的工作好习惯:真正的强势管理,来自43个反直觉的关键原则》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