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代购 海南免税市场还剩什么(图)

发表:2020-08-0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 免税 代购
单凭来海南旅游的普通消费者,能够撑起海南免税市场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已经一个月了,据媒体报导,这一个月,海南的四家免税店消费数据看起来漂亮,但绝大部分来自代购,水分很大。在对代购的严厉打击下,价格没有优势、供货不足、品牌稀缺等各种硬伤的海南免税市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不过是一块不能充饥、也并不诱人的画饼。

据财经网报导,《财经》记者近日实地探访海南免税城,发现大部分购买者都是代购。尽管北京官方严厉打击代购行为,但仍然无法阻止免税店销售人员与代购之间的私下交易。

报导称,在卡地亚柜台的正后方,竖立着海关的“郑重提示”——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轻则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纳入相关信用记录;重则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免税城的商家并不排斥代购,销售人员说:“只要他是用自己的额度买,我们不在乎是不是代购。”

海南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调整后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人民币,下同),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据《海南日报》报导,7月1日至13日,离岛旅客累计购物16.8万人次,购物总额9.03亿元,日均购物旅客1.3万人次,日均购物额7000余万元,比政策实施前日均购物额增长三成。但这些数据一大半来自代购的“功劳”,还有一部分来自海南本地。

《财经》报导称,位于海口市中心、海南省政府正对面的三亚免税城,白天门庭冷落,不少店铺里店员比消费者还多,只有宝格丽(Bvlgari)、蒂芙尼(Tiffany)珠宝店,门口排着长队。有其它品牌销售员透露,这些大多是代购。夜幕降临之后,香水化妆品店逐渐热闹,柜台前结账的人开始排队,这与当地居民上下班的时间一致。

虽然政策规定包括海南省居民在内的所有人,必须在离岛时才能在机场等关口提取免税商品,但当地居民表示,实际上“只要你认识机场的人,就可以提货,不用出岛”。

7月10日,海口海关缉私局曾联合地方公安进行打击代购行动,打掉离岛免税品套购组织团伙6个,抓获涉案团伙首要分子6名,查获带货“人头”39人,在海安港码头、新海港码头、三亚海棠湾免税店等地现场查扣涉案离岛免税化妆品、箱包、配饰等千余件,扣押手机、电脑等相关证据材料。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麦磊明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单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不应该去管(代购)。如果严厉打击代购,海南免税行业的收入、海南政府的税收会减少”。但是, “如果每天有很多人代购运到大陆销售,那么会搅乱大陆的有税市场,对大陆的税收、金融都有影响;真正去海南购物的消费者也不得不排队,还可能买不到货”。

如果没有代购,单凭来海南旅游的普通消费者,能够撑起海南免税市场吗?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对《财经》表示:“免税要与旅游结合起来才有意义,如何吸引内地人去海南是一个问题。如果光是去购物,就比较局限。” “飞去海南本身就有成本,大多数消费者是旅游的时候顺便购物,而不是为了购物顺便去旅游。”

从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看,海南免税新政实施的第一周,即7月1日至7日,购物旅客人次排前3的省份为海南(占8.1%)、四川(占7.7%)和湖南(占7.2%),后两者在海南游客的客源地排名中均不在前列。

北京政府在海南打造免税市场的目的,是想要代替香港的位置,但海南无论是免税商场本身,还是海南整体的旅游配套,与香港相比,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就其商品价格和数量,对消费者都不具备吸引力。

麦磊明认为,免税商品价格偏高与市场垄断不无关系。目前,消费者在海南免税店的消费,都贡献给了中国中免(原名“中国国旅”)。海南的“三城四店”完全为其一家所拥有。

麦磊明说:“香港零售业繁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竞争。游客可以去品牌店购买,可以去免税城购买,可以在机场买,选项多了,在价格、品牌方面都有的比较,店铺、商场就愿意让利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