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变迁下 未来人才的4个必要能力(图)

作者:金炅禄 发表:2020-07-29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炅禄 思绪 习惯 达文西
社会变迁下,未来人才的4个必要能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成为问题解决专家

●未来人才的必要能力

李奥纳多.达文西是代表文艺复兴时期的巨擘。他擅长绘画、建筑、哲学、诗、作曲、雕刻、田径、物理学、数学、解剖学等多种领域。据说他每天都是连续十几个小时专注地不断研究数学、解几何学等问题和做实验。

虽然我也很想要成为这种的人,但是从现实面来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现在的我们,生活环境也完全不同,当前社会所需具备的能力自然和过去完全不同,我认为下列四个要素才是未来人才的必要能力。

.创意(creativity)

.沟通(communication )

.合作(collaboration )

.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 )

这四点对于现在正在工作的上班族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创意,创意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直到最后都不放弃学习的过程中出现。

在关于创意的说明中,凯洛格管理学院的安德鲁.拉扎吉(Andrew Razeghi)教授提出个有趣的理论。

他在自己的著作《谜》(The Riddle)中将创意分为三种:艺术创意(Artistic creativity)、科学创意(scientific creativity )、概念创意(conceptual creativity)。

艺术创意

只要想想世界级画家就很容易理解什么叫艺术创意了。这样的创意是,光凭固有的美丽或存在本身就能创造出吸引人们目光的东西的能力,就像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艺术家所需的创意并不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的创意,是希望透过作品为某人带来灵感及给予人感动。

科学创意

科学创意的部分,可以想想最早发现放射性元素钋和镭的居礼夫人。科学创意和其他创意不同,它不是由人类创造出来的东西,而是发现在人类诞生之前就已经存在很久的事实。这跟艺术的概念不一样,是以绝对的真理为前提。如同爱因斯坦所发表的相对论一样,是以不变的事实为基础。

概念创意

概念创意也可说是商业创意。安德鲁.拉扎吉教授说生活在二十一世纪最需要的能力就是概念创意。概念创意是什么呢?用来说明概念创意的最佳实例就是以无线吸尘器和无叶吹风机闻名的企业Dyson

Dyson的创办人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在研发无线吸尘器过程中,经历了五千一百七十二次的失败。他充分了解顾客遭遇到的困境,并创造出解决该问题的方案。概念创意的特征是具有必须达成的目标,像是解决问题或满足尚未满足的欲望或愿望。

●和一百个人交换名片的最快方法

将创意分为这三种之后就能明白,在生活中习惯说“我没有创意”的人,是将艺术创意和概念创意搞混了。不是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并不是艺术创意。为了发现及解决问题而努力不懈,然后为此不断学习的概念创意,才是如今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

有一只日本广告,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这个三分钟左右的广告没有任何台词,只是人与人相见并交换名片。一开始是两个人交换,接着是三个人交换,即使后来出现四个人、九个人、二十个人,他们仍然毫无遗漏的交换着那张小小的纸。广告中出现很多崭新的点子,多到会一边看着这个广告,心里一边想着交换某样东西的方法竟然有这么多种。采取有趣的姿势、排队一一交换等让人难以移开视线。最后出现一百个,参与者的眼神开始动摇,不管怎样都已经交换二十个人的名片了,但是要一百个人互相交换名片,大家都露出了为难的表情。后来,其中一个人往前站了出来,拿出手机,接着大家都拿起手机,一同点开某个app。这个广告是名片app的广告。

关于用创意解决问题,很多人想到的,也许是得找到一个崭新的、划时代的、如艺术般美丽的解决对策。但是,现在这个时代,用创意解决问题就如同制作新的app一样,只需要有效地解决人们正在经历的问题。

当我们认为自己没有创意时,可以想一想,我们想要解决的是艺术创意的问题吗?如果不是,如果你烦恼的是,自己制作的商品会不会大卖的话,那么可以自问,我的商品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不足之处?毕竟,我们不是要成为艺术家,而是要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炅禄《让思绪清晰、工作有条理的大脑整理习惯:扔掉不必要的思绪,简化整理每天的工作与生活》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