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安错名 习近平一再要他“摆正位置”?(图)

发表:2020-07-28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2020年中国两会上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2020年中共两会上(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高层中有关习近平李克强的暗斗一直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焦点。最新一个事件是在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讲话中提及,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情要尽力而为。这被认为是李克强意有所指,因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到处大撒币,在全世界大手大脚,于是不少人认为这个矛盾他们之间已经公开化了。有美媒评论人指,其实习近平当上总书记之后,在党内会议上一再要求李克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据说李克强被民间认为安错了名。

7月24日,自由亚洲刊发评论人高新的文章,从两人的上位经历解读了最近热门的习李斗一说。

文章指出,李克强当年本是胡锦涛培养的接班人,这里当然说的是总书记,也就是中共政权一把手的接班人。故此,仅仅从李克强和习近平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时间来看,习近平确实是相对于李克强的“后来居上”。

文章披露说,2007年秋中共十七大上,习近平和李克强双双直接从上届普通中央委员直接跃升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后,有内地网站上的公开文章中煞有介事地分析说,中共高层在考虑习近平和李克强谁正谁负的时候,一定是考虑了他们的学历和业务专长。习近平是马列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博士,李克强是经济学博士,所以习近平被安排为总书记接班人,李克强被安排了总理接班人。

文章认为,不排除十七大召开前中共高层讨论所谓“第五代接班梯队”主要人选时,也考虑到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不同的“专业优势”,但所谓的马列“学”博士和经济学博士之间的“专业”区别,肯定不是最终令习近平力克李克强的决定性因素。

文章揭露一个秘闻: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即2007年年中前后,在外界舆论大都已经相信习近平和李克强均会成为第五接班梯队的主要人选的前提下,虽然习近平已经被安排在上海市委书记的位置上对党内党外单彰显他的“更为重要”,但仍然有内地网友坚信,因为胡锦涛是在任总书记,所以总书记接班人选肯定应该是李克强而不是习近平。有网友调侃说:李克强的名字起得好,“克强”的意思就是习近平再“强”,也会被李克强“克”掉。

但十七届一中全会开过之后,或是同一位网友又大发感慨说:李克强最终“败”就“败”在他的名字上了,“克强”两个字太显张扬......。

高新的评论文章继续说,早年,习近平继续他的副营级军委秘书生涯的1982年初,李克强即已经被正式明确为正处级待遇的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相当于军队的正团级,同时还是共青团中央常委。1983年初,李克强又晋升为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被中组部明确为正司局级,相当于军队的正师级。而此时的习近平,刚刚晋级为正营级。1983年年中开始,李克强又当选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级别仍然是正司局级。

1985年,李克强再次晋升,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期间于1991.09-1991.11进入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完成进修后被中组部明确为副部长级,相当于军队的副军级和地方的副省级。1992年中共十四大召开前夜,李克强被内定在次年5月正式接替团中央第一书记职务,因此而名列十四届中央委员候选人。

文章说,在中央委员预选过程中李克强出了意外之后,李克强的名字还是可以进入候补中央委员候选名单的。但当时的赵紫阳,以及乔石和胡启立三人商量过后,决定不安排李克强进入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名单,变通措施就是安排他在次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出任一届全国人大常委,随即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而此时的习近平则是担任着福建省的地师级,也就是中央机关的正司局级职务。

1993年5月,李克强被正式宣布为团中央第一书记。当年年底,远在福建的习近平被宣布为福建省省委常委,开始享受副省部级待遇。

199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五大上,李克强顺利成为中央委员,次年即交出团中央第一书记职位,平调为河南省省长。而习近平继续留在福建省的副省级位置上原地踏步,一直到1999年底晋升为福建省代省长。从此,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党内和行政级别上一直都是平起平坐,一直到2012年10月的中共十七大。

文章认为,事实上相比于比自己年长两岁的习近平,李克强当年被中共高层看在眼里的所谓“比选优势”,首先是担任正省部级职务的时间较习近平长了七年;其次是李克强进中委的时间比习近平早了一届。如果不是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落选中委后只好转任全国人大常委,李克强担任中央委员的资历应该比习近平早了整整十年。这可能就是习近平当上总书记之后,在党内会议上一再要求李克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自第一届合作任期之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暗斗之说闹得纷纷扬扬。比如5月28日人大会议闭幕日的李克强答记者问,当时李克强爆出全国6亿人月收入仅一千元的大实话。当时外界多认为这是直接打破习近平脱贫梦、凸显中国贫穷实况。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习李一度被很多人看作是政治盟友,但这一说在他们面对江派这一共同的敌人时需要抱团取暖才说得通。现在习近平已经大权独揽,而李克强倾向于市场化的经济思路与习近平不符,两人的路线之争已经开始逐步发展为权力斗争。首先是习近平搞了一堆小组(后来变成委员会)架空了李克强,再到后来李克强不断揭中共经济老底打脸习近平,两人的分裂甚至决裂已经不可避免。这将使中南海的权斗更加复杂化,未来一旦出现变局估计习李会各自做出不同行动,加速中共政权的分崩离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