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翻脸 正式否认中国主张(图)

美英日澳南海同盟形成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07-27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图片来源:Rohan Thom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在中美关系因为互关领事馆剑拔弩张之际,南半球的澳洲也突然发难。7月23日,澳大利亚向联合国提交正式声明,指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澳大利亚在这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表示,反对中国以自古以来做法为由,声称拥有南海的历史权利、海洋权益及利益。中国在南海划直线、将岛屿或海岸的最外点连接起来以划分领土范围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

除了否认中国海洋权益主张,澳大利亚甚至也不接受中国声称拥有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的主权。

这是中澳自1972年建交以来,澳大利亚最为强硬的外交表态,在大家都把关注点聚焦在中美关系的时候,其实中澳关系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1527.9亿美元之巨,为什么澳大利亚会对自己最大的贸易伙伴翻脸?

风起于浮萍之末。中澳关系的变化其实并不突然。

2017年拥有澳洲永居权的中国籍商人黄向墨,被澳媒爆出利用大笔的政治献金试图影响政坛,而黄向墨的统战背景引发澳洲政坛地震。2018年6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以《实力与影响力》为题,报道了“中国对澳大利亚政治、教育以及华人社区的影响力和渗透”,引起社会关注。随即针对性极为明显的《反外国干预法》在澳国会通过,明令禁止外国政治捐款。8月,澳政府称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12月,澳大利亚又对情报与间谍法律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改……

澳大利亚自此开始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收紧审查,并质疑中国国企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意图。还以孔子学院奉行审查制度,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宣传工具,压制学术自由为由,遂于2019年12月勒令关闭了孔子学院——澳洲的孔子学院是全球首家开张的。

实际上可以说,在中美关系质变之前,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疏远和戒备就已经走在了西方国家的前头,中澳关系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对立。

疫情蔓延后,一肚子怨气的澳大利亚,于2020年4月明确表态将推动对疫情的起源及追责的独立国际调查。此举激怒中国,指责澳大利亚迎合美国,并于5月开始对澳肉类、大麦等实施进口禁令和加征关税,发出旅游和留学预警。但澳总理莫里森十分强硬的回应,称澳大利亚不会因中国的“胁迫”而妥协自己的价值观。

2020年6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澳大利亚公民卡姆・吉莱斯比死刑——他是2013年因走私冰毒被抓的。澳大利亚认为这个判决是“报复”,随即彻底翻脸。

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澳大利亚立即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并跟随英国的步伐,对留澳的港人推出了移民计划。

7月初,美国在南海进行双航母演练时,澳大利亚就先期派出军舰助阵,途中在南沙群岛附近与解放军军舰相遇并对峙——这是两国海军史上第一次剑拔弩张的对峙。

目前,已经确定在南海出兵的国家有美国、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南海这个扼住世界上三分之一贸易量的黄金水道上,利益攸关的各方已经形成了军事同盟。

毫无疑问,这个同盟是针对中国的。

事实上,对于澳洲的翻脸,是一件让人非常遗憾的事情。因为从1810年有明确记载中国人移民澳大利亚以来,澳洲都是中国人最大也最爱的留学和移民目的地之一。根据2016年澳的人口普查,华人多达121万,占澳总人口5.6%,是最大的“少数民族”。中国从2001年开始,已连续19年成为澳洲国际学生最大生源国,2019学年来澳中国留学生人数为22.9万人。

而且澳大利亚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无偿对华援助的国家,比日本还早。早在1978年11月,澳大利亚就主动表示愿向中方提供一笔5000万澳元的贷款,此后澳方不断给中方提供优惠贷款,直至1996年终止。1981年10月,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中澳技术合作促进发展计划协定》。根据这个协定,澳大利亚共向中国提供12亿澳元(60亿人民币)无偿援助,实施合作项目136个,直到2011年才正式停止。

除了澳大利亚,日本1979-2010年对华无偿援助共计2900亿人民币,德国12.1亿美元,英国2.3亿英镑,美国5.56亿美元,欧盟8.1亿欧元……尽管澳大利亚不是最多,但对于一个并不是暴富也和中国没有历史纠葛的国家来说,已经非常难得。

很可惜。这样的国家也翻脸了。如果你细心一点会发现上面无偿援助中国的国家中,美、英、日、澳如今都和我们在南海对峙。

如果和袋鼠这样的人类好朋友都撕破脸,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Man Tank脸书专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