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预警:八月无霜塞草青 将军骑马步空城(上)(图)

作者:陶以晖 发表:2020-07-23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步空城。
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步空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丰富,底蕴深厚,许多的预言名作,甚至是历代“童谣”中充满了神秘智慧,预警未来,关怀生众,千百年后的人还是觉得莫测高深。

中国历朝,一直都有童谣、谶语、民谣或石碑刻字,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的征兆,而且在历代史籍中多有记载,甚至记入正史中。例如,《史记‧周本纪》记载,宣王之时童女谣曰“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可见“童谣”预言在中国起源甚早。

从周朝往后看,每个朝代都能见揭示朝代兴亡更迭,或暗示祸福起落、人事成败的童谣。这些神秘的童谣,多在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头传出世间,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国历代的童谣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尤其是有关一个朝代国祚的存亡、一个时代的动荡变迁。中国的童谣,涵涉政治题材的童谣以中国神传文字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巧趣又神秘、时明又时暗的预言,字表看似浅白畅口,其实内含真意深隐,真相总是另有所指。实际上,指涉政治人与事的童谣常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一种容易在民间传播开来的谶语,一种未来的预言。

人说从童谣中可以看历史。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上天给人的间征兆。事过境迁,往事留痕。回首看中国的童谣谶语,您看到什么天意?

唐末童谣:

金色蛤蟆争努眼,翻却曹州天下反 

《旧唐书‧黄巢传》、《新唐书.五行志》都记载了这一首唐僖宗时的童谣:“金色蛤蟆争努眼,翻却曹州天下反。”实则预言了唐末代社会将来的大动乱。

“金色蛤蟆争努眼,翻却曹州天下反”,暗指将有什么事发生呢?古人称蛤蟆有叛逆性,发怒叛逆时就成“妖蟆”,会吞掉月亮。在古代,蛙类也是宗庙祭祀的供品之一。“金色蛤蟆争努眼”,金黄色蛤蟆大睁怒眼(努眼,是口语),将要造反逆叛皇室。乱事从哪起?“翻却曹州天下反”就要从曹州起,大乱天下,且将危及宗室的命祚。蛤蟆色金黄,象征乱事领头和“黄”有关。史家们认为金色蛤蟆意指黄巢,从史实结局看的确如此,但是为何“金”色指黄巢?可能和黄巢的一首诗有关联。

黄巢本来意在功名,可是在长安科举考试中落榜了。落榜后,黄巢写了《不第后赋菊》这首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诗中写了杀气腾腾的“黄金甲”,道尽染指长安京城的野心。想到落第的黄巢,很难不想到他落第后写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此句话。“金色蛤蟆”和落第黄巢有了直接的连结。

僖宗在位时唐朝发生了黄巢之乱,这是唐代乱事中,历时最久,范围最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长达十年的时间,唐朝领土中十多州都受到暴乱剽掠。《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监》等史书记载黄巢军队还纵兵四掠“吃人”。野史称因黄巢之乱造成的死亡总计达830万人,导致唐末国力大衰,唐僖宗仓皇从长安出走成都。而后,唐朝被藩镇篡夺政权走入历史。

黄巢和王仙芝都是走私盐贩子首领。黄巢是曹州冤句人。王仙芝等于唐僖宗干符二年(公元875年)聚盗起于濮阳(今河南境内)造反,攻剽城邑,自称将军。黄巢应声发号起于家乡曹州冤句(今山东曹县西北),领着走私者、黑帮盗匪作乱,军团分子多凶狠暴恶。

野史有“黄巢杀人八百万”之说。黄巢从曹州发号叛乱。僖宗干符五年(公元878年),黄巢入江西,攻浙东,开山路700里入福建,克广州,又回师北上,克潭州,下江陵,直进中原,并于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十一月,攻克洛阳。旋于十二月(公元881年1月),攻下潼关,占领长安,入京城称帝,祸延半壁江山,切断唐室江南大运河的经济命脉,动摇了唐的国本,沉重打击唐朝的政权。

僖宗中和元年(公元881年)黄巢攻下帝都长安自立为帝,严重蕲伤了唐朝的根基。黄巢之乱后,唐朝皇室一蹶不起,最后黄巢的降将朱温篡夺了唐朝政权。史家们追根溯源说:唐室实亡于黄巢之乱。

综看唐僖宗直到唐末年的历史,童谣“金色蛤蟆争努眼,翻却曹州天下反。”的的确确应验了。

(待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