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黄金风波涉红二代 秦基伟女儿卷入(图)

发表:2020-07-22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示意图
黄金,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大型黄金首饰制造商武汉金凰珠宝即金凰,近日传出怀疑以83吨假黄金作担保,套现200亿元人民币。事件余波未了,除了金凰珠宝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贾志宏曾是军队总后勤部旗下的金矿的负责人,近日爆出公司股东包括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秦基伟女儿秦畹江

据自由亚洲电台7月20日报导,翻查了金凰珠宝的招股说明书,秦畹江名列其中。据招股书,秦畹江出资45万人民币,购入75万股,成为金凰珠宝的第16大股东。

报导说,秦畹江的来头真不小,他的父亲是秦基伟

秦基伟于1988年任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1993年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1997年2月2日去世。

秦畹江的丈夫杨东明是空军副司令员,官拜中将,杨东明父亲杨成武跟秦基伟一样,也是上将,杨成武还有女儿杨俊生,1996年7月被晋升武警少将军衔,成为中共武警部队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将军。秦畹江的两个哥哥都是中将,分别是前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秦卫江(已退役)、现任武警副司令秦天。

秦畹江本人是吴忠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曾任中国光大集团贸易部经理,香港天玮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大鹏房地产公司副董事长,广州隆怡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据悉,现时中国的法规只是禁止军人服役期内经商,但军人家属经商就合法。秦畹江在这次假黄金风波之中的角色引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秦家和杨家都有武警系统渊源。而中共武警中存有一支武警黄金部队,是中共武警部队从事国家黄金矿产勘查、黄金地质普查和勘探(分为钻探与槽探)任务的部队,经批准承担重点黄金矿山、产区的警戒任务和边远艰苦地区的黄金生产任务。2018年8月28日,武警黄金部队转为非现役专业队伍,所属官兵集体转业,整合组建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归自然资源部领导,原有的部分企业职能划转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武汉金凰珠宝有军方背景此前也被揭出,资深银行家杨艳爆称,金凰珠宝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贾志宏本身曾是军队总后勤部旗下的金矿的负责人,金凰前身是1994年成立、隶属人民银行的制金厂,而黄金作为国家绝对管控垄断的特殊物资,一般人根本不可以涉足。加上金凰珠宝经营业绩平平,但负债率居高不下,一边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又大手笔收购湖北重点国企三环集团,也让人疑惑其真实的背景和意图。

近几年来,金凰珠宝持续以“黄金质押+保单”的模式融资,向多家信托公司与银行融资。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金凰珠宝多个信托计划逾期未能偿付。按照合同规定,在信托计划逾期时,金融机构有权处置被质押的黄金。而在处置黄金前,必须经过法院检测环节。没想到,检测却发现被质押的并非黄金而是合金。据《财新周刊》,事件涉及黄金标的共83.03吨,涉及保险金额229.4亿元,涉及贷款160.65亿元。

资深银行家杨艳称,事件仅仅是连环“爆雷”的开端。她解释,金融机构黄金实物的质押,有评估、质检、监督、保险等多重关卡把关,而质押方还需出具上海金交所的票据,但众多的金融机构全部中招,这意味着金凰珠宝的欺诈行为可能由来已久,相信包括质检、金融机构等在内的人士也牵涉其中,因为只要任何一方不配,欺诈行为都不会得逞。

杨女士说:中国的事,什么情况都可能。就是银行按道理来说手续是很繁琐的,质检就是说有监督,还有监控,但是,中国的任何事情,它都会留一些他们自己人钻的漏洞。他可能平时都是这样操作,只是说现在整个局面都不好,各个银行也吃紧,他很多资金链都断了嘛,他就容易暴露一些。

国内媒体援引金凰珠宝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贾志宏的说法,他坚决否认这些假黄金是他所为,而是辩称系早前得到的就是这样的黄金。但他没有透露从什么机构获得该批黄金。

现时不清楚金凰珠宝用于担保的黄金是本身已为伪造品,还是抵押后遭到调包。当局现已介入调查。多间信托公司也决定向金凰珠宝联合提出追讨诉讼。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贺江兵向《苹果日报》分析指,过往国内这些假金套现情况亦有发生,最有可能是一些公司收买了“关键人物”,企图瞒天过海。贺江兵认为这些假金骗局在中国并不罕见,可能都是与腐败有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