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用国储粮食缓解危机 粮库将“失火”?(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21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粮食 稻米 小麦
武汉肺炎疫情未消散,洪灾与蝗灾都对粮食收获和储存不利。(图片来源:Chepko Danil/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因粮食价格飙升逾20%,7月21日消息指,中国计划动用国家储备稻米小麦武汉肺炎疫情未消散,洪灾与蝗灾都对粮食收获和储存不利,而各地粮库也或将诡异的“失火”。

联合国在7月13日发表统计报告指出,全球粮食危机不容乐观,加上受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到今年底全球将新增8,000万至1.3亿人受饥饿之苦。其中亚洲是全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亦是饥荒人口最多地区,超3.8亿人面临饥饿问题,其次是非洲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而在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未消散,近期又饱受暴雨、洪灾侵袭,长江流域灾情不断扩大,大部分农田都被洪水淹没,广西也爆发蝗灾,大量蝗虫吃光农作物,农民苦不堪言,诸多分析皆认为下半年将发生粮食危机。不过中国农业农村部7月16日发表声明称,“全国粮食供给充足,全年丰收有基础,预计粮价仍会保持稳定。”

由于供应吃紧,今年部分地区的玉米价格已飙升逾20%。

7月21日,据《路透社》报道,据三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计划动用国家储备稻米小麦

据一名听取了该计划简报的消息人士称,政府可能在第一批销售中出售约1,000万吨稻米,“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抑制价格。”

整个种植区域普遍遭遇洪涝和低温天气。

7月20日,哈尔滨市场实货玉米价格触及2015年9月以来高点每吨2,110元(人民币,下同),今年以来上涨了23%。哈尔滨位于中国的玉米种植大省黑龙江。

中国粮食价格飙升,促使中国进口商购买的美国农产品数量创出纪录,这也是北京当局声称在履行与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的一个原因。

在不得不动用国储粮之际,然而日前贵州省都匀市的粮仓着火,引发广大中国民众对粮食库存安全的担心。

一位在粮库工作的人士透露,粮仓正常情况下不会起火,哪怕电短路都不会。现在粮仓四壁与仓顶都是不可燃材料,以前是木房子,房子起火后,粮食只上面一层会烧毁。这绝对是当地政府浇上汽油给烧的,里面没有粮食,怕检查出来!

近年来,中国的粮食危机问题日益严重,不少看管粮库的官员,被揭发贪污。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曾爆出有110名“硕鼠”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有知情人说,很多粮库都是空的。

过去多年以来,每次官方发布清查全国粮库通知后,全国各地的粮库都会相继失火。

另外,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而从中国民众在网络中的评论可以看出,实际涨幅比官方数据要高,一些食品价格正在快速上涨。

目前,粮食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了年初。大豆价格大涨,且库存不足。黑龙江佳木斯地区的三等国产大豆现货价格今年上半年大涨42%,主要产地黑龙江省的一些小型非转基因豆油压榨公司已经停业;安徽淮北的大豆净货装车价从1月初至6月末上涨了30%。

以大豆为主要原材料的一家企业的高管表示,现在大豆价格是火箭式的上涨,从3月初至5月末每吨涨了1,000元至1,500元,对以大豆为原材料的企业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减少60%至70%。

玉米的价格也在迅速上涨。山东一家饲料企业的数据显示,其7月13日的玉米收购价格达到每吨2,350元,有些饲料企业的收购价为每吨2,380元。市场预计未来中国大陆玉米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财经分析人士表示,玉米和大豆等的期货价格近两个月都上涨得比较凶猛。中国洪灾加剧,粮食大量减产的预期对未来国际粮价拉抬显然已经提前计价了。这波涨势未来还会继续,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都会是粮价上涨的高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