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五十七:忆苦思甜(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7-21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 忆苦饭 干部
忆苦思甜是共产党发明的洗脑方式,各学校、单位烹煮了一些猪狗也未必肯吃的“食物”聚餐,不吃还不行。(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忆苦思甜是共产党发明的洗脑方式,各学校、单位烹煮了一些猪狗也未必肯吃的“食物”聚餐,不吃还不行,我就曾多次遭此罪。举行忆苦饭活动的时间一般选择在新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建政日或家人的生日或学生的农忙劳动时。有的是在学校、单位烹制,有的是把队伍拉到农村请农民烹制,有的还自己做,让自己的孩子吃,让他们知道吃食的不易。

喧天锣鼓再三催

颤颤巍巍扶上台

强揭伤心忆往事

未曾开口已悲摧

吃糠咽菜成奢望

挣命求生究可哀

絮絮叨叨说半晌

原来却是那场灾

九十年代以后,这样的活动基本上就销声匿迹了。这种饭食的材料的选择因地制宜,但都是品质粗劣的食材,反正越难吃忆苦思甜的效果越好。有的是用玉米面、山芋干、山芋粉蒸成窝头,有的是用麸子和玉米面混合后蒸窝头,有的是用烂菜叶、芋头花、南瓜花、萝卜缨或野菜煮米糠,有的是麸子和白菜帮加些盐做的糊糊。有的组织者有意不放盐,或用树叶、草根、碎稻壳煮。据传还有用房顶的茅草切段拌上稀泥再加上煮了十二小时的皮带放上大量的粗盐,有时还加几块炭或者一杓土等等。烹制好以后,窝头、粥状或稀薄的糊糊或饭看上去是灰黑的。

吃饭以前,往往还要先听忆苦报告。有的是播放像成占武、顾阿桃、收租院等内容的录音,有的是请苦大仇深的人现身说法,说旧社会怎么穷,怎么受地主老财的剥削压迫,怎么牛马不如,怎么饥饿难挡。听得人们难过流泪,还要唱忆苦歌,“天上布满星,月芽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不忘阶级苦》)

吃的时候,班团干部、积极份子要起带头示范作用。无论多苦涩难吃,哪怕就像嚼木头渣子吃猪食一样,人们都得忍着,强撑着往下咽。不能有丝毫的为难、抱怨、退缩,甚至不能有生理性的反弹、抵触,因为这是考验每个人思想觉悟和阶级感情的关键时刻。就像宗教性的神圣感和强制性,如果抗不住,你平时的表现(学习成绩好、肯吃苦、工作突出)就都白费了。越是吃得顺当,或强忍难受吃完饭,越是能够赢得赞赏。如果还添饭就更好了。至于是否会出现便秘,就是需要自己去克服解决的问题了。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发生,也是忆苦思甜成效的一部分。更加能让参加者体会到过去劳苦大众的生活真实和新旧社会两重天。

只是,偶尔也会出现喜剧性场面:忆苦饭做得不地道,由于制作者心软而在材料选择上没往难吃的方向使劲,让参加者感觉旧社会的日子也不难过嘛。如果没有人提意见,就马马虎虎过去了。如果被人指出,就要引起严重关注,列入总结经验教训的范围,成为整改的内容。最戏剧化的场面是在台上做报告的贫农大爷大妈说漏了嘴,一边哭得稀哩哗啦,一边诅咒村里的干部,到了这时,主持人才觉察出他们不是在控诉“旧社会”,而是回忆起“新社会”的三年饥荒,每逢此时便会有两三个人上去打断他们的发言,把他们搀扶下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