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中科院研究院近百人集体辞职(组图)

发表:2020-07-19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院 集体辞职 中美关系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事件震动学术界。(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近百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事件震动学术界。据悉,自上月底开始这90多名科研人员就没再上班。校方解释,这批顶尖科研人才离去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但外界对此众说纷纭。

大部分政府科研经费被新科技占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科院管理人员的话称,中科院被视为中国大陆科学技术最高学府,但最近两年研究所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留不住人才,连同集体辞职的一批人,最近几年已流失400人左右。

中科院 辞职
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近百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事件震动学术界。(图片来源:微博)

也有员工透露,真正的导火线是研究所未经咨询更换保安设施和保安,核所员工认为自身权益受侵犯,曾与院方发生争执,甚至惊动到特警介入调查。据说院方事后按照党纪党规进行内部整顿,并立案调查。

对此,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表示,管理和资金投放不到位,与中国大陆经济环境有关,特别是在武汉肺炎爆发后,中国整体经济下行,目前就连核能安全这种高端技术也未能幸免。
 
中美关系恶化 中国科研人员出国受限

外界关注离开中科院的大批人才是否会选择转往美国等国家发展。美国加州克莱蒙特学院(Claremont Colleges)学者陈小姐认为,随着中美关系急速恶化,到美国继续学术研究未必是中国学者的最佳出路。

陈小姐进一步指出,尤其总统川普上月签署行政令,暂停发放供高技术雇员申请的专业性职业签证(H-1B),“他们(中国学者)的专业如果是IT(资讯科技)或者是比较敏感的科技,可能会引起特别的关注,学校可能会特别注意他在研究什么。他们到了美国反而可能会没有那么自由。”

这位身在美国洛杉矶的学者认为,面对中美紧张关系,部分中国学者的心态出现变化。

但香港学者吕秉权则认为,假定集体离开中科院的人才是在中国大陆培训的,碍于语言能力,他们未必能获得欧美顶尖科研机关聘用。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