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停留 只因白腰鹊鸲的鸣唱邀请(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07-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足停留只因白腰鹊鸲的鸣唱邀请

文/摄影:张易书

白腰鹊鸲离巢了。

这是登山步道途中所见,如果没有听见歌声,我会一直走着我的方向;如果有鹊鸲的鸣声邀请,我会驻足停留。

大坑步道最棒的地方,是有着离城与离尘的错觉,对于没有太多时间的我,此处只要没有人,产业道路会让人觉得是专属黑地毯;只要有人,我稍微加快步伐,也会有另一角度无人的绿世界,步道真是好地方。

几周前发现白腰鹊鸲的育雏,纯粹是偶然,后来就维持着每周周末走到此处时,顺道走访停驻的点,这周周末发觉亲鸟已经不会探巢,但是却又在橘子园中,一直传来鸣唱声,担心瓜田李下被果园主人误解,我只能沿着果园边边角角,怪异的弯腰斜身、伸颈歪头的找声音的来源,这么夸大而无礼的动作,被果枝叶缝中白腰鹊鸲母鸟看到时,鸟妈妈竟然没有生气地飞走,我就猜想旁边应该有学飞的雏鸟吧!

驻足停留只因白腰鹊鸲的鸣唱邀请

仔细听!仔细听!鸣叫声声源有两处,一处是我正前方的鸟妈妈,另一处,另一处应该是离巢的雏鸟吧!后来果真绿绿棕棕的底草中,找到有保护色,但是逃不过我近视眼的雏鸟。

小小白腰鹊鸲目前已会笨拙的飞行(或滑行),生物的本能让他以“不动应万变”,在发觉我无动于衷的继续用镜头对着他时,勉力振羽的飞到亲鸟诱导的另一株果树下,我没有追上去,我要得不多,有拍到就好。

驻足停留只因白腰鹊鸲的鸣唱邀请

暑假的第一天,学校的人还是很多,爱妈赠送的三只鸽子鸡,还是站在鸡笼子门口处眺望学校这畦菜园,但我真的不敢放他仨出门,流浪狗实在难防。我带来香蕉与冰箱中冷藏的白饭喂养,换水时,老“箫”啄了我一下,阿“贵”对香蕉颇感兴趣,小“雀”躲得远远的,笼中鸡应该很想有放山鸡的生活吧……,在这七月时。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