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婚姻誓词 看中国急速上升的离婚率(组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20-07-18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 誓词 离婚 道德
从传统婚姻誓词,看日渐升高的离婚率。(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现代中国社会的离婚率在近年迅速上升,增长之快已达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光是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10秒就有1对夫妻离婚。而在最近短短三十年,离婚数量更是上涨了6倍多,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对此,一些专家认为,这与中共的党文化导致道德迅速下滑有很密切的关系。

●疫情加速离婚潮

这样的情况,到了2020年上半年,离婚更像是一股潮流,一发不可收拾。以四川达州在三月的统计为例,从2月底到3月11日,短短二周的时间,结婚122对,离婚88对,比例约为3:2。而且当时预约登记离婚的离婚还有100多对,得排到三月底。

这些离婚的人中,“立场坚定”、“必须离婚”的就占了绝大多数。即使对每个想离婚的夫妻略为规劝,也仅劝回5对,这表示大多数人是铁了心要离婚的。至于那期间打消离婚念头的5对,会不会过些日子又来登记离婚,也很难说。

同样的事情也出现在中国各地,仅在西安灞桥地区,从复工以来,每天结婚的人数平均约10对,但离婚也高达4对,这个比例也是高的离谱了。或许是疫情期间,在家里待的时间一久,小事一多,冲突就大了。

●传统结婚誓词

不知道每对夫妻在刚结婚时,是否因为沉浸在喜悦中,而没有注意到结婚誓词。我们可以来看看各地大同小异的结婚誓词。

传统天主教誓词:

天主教婚礼,基本上是用相同的誓词:

我(○○○)接受你(○○○)作为我的妻子(丈夫)。我保证:我一生中每一天都对你忠实。是好、是坏,是疾病、是健康,我要爱护你、尊重你。

美国天主教婚礼誓词:

我(○○○)接受你(○○○)作为我合法的已婚妻子(丈夫)。拥有并持有,从这天开始,是好、是坏,是富、是穷,是健康、是疾病,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对两个相爱的人而言,当他们步入婚姻时,其实就是签下了一份合约。
对两个相爱的人而言,当他们步入婚姻时,其实就是签下了一份合约。

民国初年誓词:

这个时期结婚证上的证词,意蕴隽永,也一直为人称道。

开篇几句是“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温婉地道出了婚姻的本质就是“缔约”。

对两个相爱的人而言,当他们步入婚姻时,其实就是签下了一份合约:约定彼此忠诚,相互信任,无论贫穷富贵,好事坏事,都不离不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有人说,令人羡慕的婚姻里,往往都有一对优秀的合伙人。是的,对那些有契约精神的夫妻而言,他们往往能相互携手,同舟共济,一起创造属于彼此的人生。因为他们心里明白,一椿好的婚姻不可能只有一方幸福,不是双赢,就是双输。

●宠妻的张晋

蔡少芬和张晋,结婚已经十多年,也是娱乐圈里令人羡慕的一对夫妻。但他们结婚时,并不被大家看好,因为当时的蔡少芬早已闯出知名度,张晋却还是默默无闻的武术替身。即使如此,张晋还是十分宠爱蔡少芬和女儿。至于蔡少芬,婚后也一直在支持张晋的事业,以自己的丈夫为傲。

2016年,张晋终于藉着演出电影《一代宗师》,拿到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在领奖台上,张晋骄傲说道:“别人说我这辈子要靠太太蔡少芬,没错,我的幸福就是要靠她。”

茫茫人海,彼此从相遇、相知、相惜到步入婚姻,是很难得的缘分,要懂得珍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冲突、矛盾,但也正因为如此,当两人能努力从中找到平衡点,婚姻就能稳定的走下去。否则,稍一如意就见异思迁,或是稍不如意就萌生离异念头,不就违反了婚姻是好是坏,都要相互扶持的誓约呢。

在天地、父母见证下的婚姻,若不谨慎维护,导致婚姻破灭,又如何能对得起天地、父母呢?
在天地、父母见证下的婚姻,若不谨慎维护,导致婚姻破灭,又如何能对得起天地、父母呢?

中国古代对婚姻十分重视,从“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相拜”不难看出,在天地、父母见证下的婚姻,若不谨慎维护,导致婚姻破灭,又如何能对得起天地、父母呢?

正如民国结婚证词在后半部分所言:“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

愿每对夫妻都能珍惜这难得的缘分,不轻言放弃。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