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饭桌看中国小孩的教育(图)

发表:2020-07-17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教育 礼仪之邦 家教
中国小孩在饭桌上的教育差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古代的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因此饭桌上的礼节也十分讲究。例如用餐时切记私语、礼敬宾主,还有长辈不动筷,小辈也不能动筷等等。

随着社会变迁,虽然许多人已逐渐忽略饭桌的规矩,但还是能在用餐时,看出一个孩子的家教是否良好。以下就简单介绍各国小孩常见的用餐情景:

●中国小孩

现在大多数的中国父母,对待孩子就像是奴隶在侍奉主人一样,如果家里还有爷爷奶奶,那爷爷奶奶的角色更像是饭店服务员。

在网络上和生活中,我们常会看见这样的场景:不只是父母,连爷爷奶奶都要拿着碗,追在孩子身后,好话说尽,只为了让他们乖乖吃上一口饭。等孩子吃完一顿饭,承诺给孩子买的零食份量都可以让孩子们吃上好几餐了。

中国小孩吃饭,就像是一场交易。

●韩国小孩

韩国的爸爸妈妈,在孩子眼中更加像是一个老者。在家里最小的孩子,每次吃饭之前都要按每个人的辈份,依序帮家人添饭。

用餐时不但要专心,吃完后还不可以三心二意,得要恭敬的感谢父母给自己的这一顿丰盛饭菜。

韩国小孩吃饭,可以看出他们的感恩之情。

●美国小孩

美国人和孩子在吃饭时,气氛非常轻松,就像是朋友一样。只要自己可以吃饭,父母就不会在旁帮忙喂饭。另外若孩子想吃什么,也可以和父母说,只是父母不一定会答应。

至于孩子喜欢吃什么,能吃多少,父母通常不会太在意,因为他们认为孩子已经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了。

美国小孩吃饭,表现他们独立的特质。

●日本小孩

日本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视的。就像韩国一样,每当家里开饭时,家里最小的孩子也会帮忙,在盛饭时也会照辈份依序添饭。在用餐前,还会说“我开动啦!”,吃饱后也会说“我吃饱了!”

日本小孩,体会了传统文化的教养。

从中国小孩的交易,韩国小孩的感恩,美国小孩的独立,日本小孩的教养,我们不难看出各国家长的教育方式及理念。可惜的是,老一辈最注重的餐桌礼仪,现在的中国社会已经不容易看到,反倒是从前积极学习中国文化的韩国、日本,保留了许多优良传统。

孩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一切的行为表现,也受到社会的影响,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个人修养的结果。若过度溺爱,只会让这些孩子在长大后,对外行为偏差,对内看不起自己的父母,实在不是让人乐见的事。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