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加入跨太平洋贸易圈造势意欲何在?

作者:易林 发表:2020-07-14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14日讯】中国高官近期陆续表态,有意加入美国总统川普在上任之初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太平洋11国2018年3月8日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答记者问时的表态。他说,“对于参加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方持积极开放态度”。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是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的产物,其11个成员国遍及亚太、南美和北美。

前美国贸易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贸易专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对美国之音表示,“说实话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现在开始谈这个协议”。他还说,“中国目前的经济走向与协议在国有企业透明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高标准背道而驰”。

据南华早报报导,其他协约的缔结国也对中国的意图存在疑虑,并证实北京并没有正式递交申请。

谈判官员认为中国目前加入该协议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目前中国经济日益侧重于国有企业,透明度不足;二是中国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CPTPP成员国在地缘政治上的矛盾不断升级。

CPTPP为何物?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目前的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这个拥有11个国家的贸易圈涵盖超过5亿人口,占全球商品贸易的13.5%,在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已经迅速成为该区域最大、世界第三大贸易圈。

外界认为CPTPP代表了目前最先进的多边贸易协定,其条款涵盖国有企业、电子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劳动力标准、环境标准以及信息自由。要符合这个协议的标准,中国在很多方面都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北京目前还没有正式要求加入拥有11个成员国的CPTPP,然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谈判成员对南华早报说,“在日本加入该组织之后,中国的意愿明显加强了”。

另一名谈判成员将中国最近数名高官对CPTPP的态度称为“免费外交筹码”,即在美国面前表示该贸易区的重要性,但是又不真正坐下来与其成员国谈判。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最近李克强对于CPTPP的表态显示了北京对该协议的浓厚兴趣。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师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说,这可能是个误解:“实际上,李克强总理只是在回应记者中国贸易协定的优先事项,对于CPTPP的回应是一种外交辞令,也就是中国保留所有选项。”

中国如何获利?

根据彼得森国际研究所的数据模型,中国加入该区域协定将为其自身和成员国带来巨大的经济益处。

目前拥有11个成员国的CPTPP全球范围内的年增益量平均为1470亿美元。如果中国加入,那么年均增益量将达到6320亿美元,比原本美国领导的TPP还要多出三分之一。

以越南为例,越南海关数据显示,CPTPP生效后,越南与CPTPP其他10个成员国的贸易量增长迅速。在前7个月中,越南对外贸易获得18亿美元顺差,其中与CPTPP成员国的贸易顺差占比超过50%。

贸易专家芮恩希说,在未来,这个贸易圈将达成区域产业链的再次整合:“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不是短期利益。CPTPP会重组亚太地区的贸易版图。我想他们会鼓励(产业链)不在这11个国家的公司将产业链移入这些国家。”

中国国企业面临挑战

然而,中国目前无法满足该协议对于贸易壁垒和市场公平的高标准,尤其是在限制国有企业不得享受过大优势这一条上。

根据CPTPP创始国新西兰政府的一份文件,该协议“旨在确保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在商业运作上的公平机会”。

该贸易圈要求国有企业在融资和政府工程合同上不受优待,并且要求这些公司增加透明度。

要加入CPTPP,中国就必须进行经济改革并应对伴随的政治挑战。然而,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现在是给国有企业更多的支持,私营企业支持减少,透明度降低。我想中国很难达到CPTPP的标准,所以我认为现在加入不太可能”,芮恩希说。

经济学家哈夫鲍尔认为,其他成员国,例如日本、澳大利亚,都会坚持要求中国国有企业增加透明度。“就现在来看,一名观察员很难知道中国国有企业有什么样的优待,这些企业的税率或者是在自由贸易上有什么优势”,他说。

1990年代在江泽民时期,面对政府内巨大的反对声浪,改革派领导人利用当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契机推动了意义深远的经济改革。

在被问及中国这次是否会以加入CPTPP做为契机推动改革时,观察人士显得并不乐观。

“我想简单来说,习近平不是江泽民。他在把中国带向另外一个方向。只要他掌权,我认为不会有改变”,芮恩希说。“CPTPP的标准实际上对于中国的经济成长是有好处的,但是这不一定对中国共产党持续掌权有好处,而这才是习近平的执政重点。”

哈夫鲍尔则对这个问题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我想中国政府会看到进行市场改革符合其自身利益,因为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远高于国家资本主义。”

他认为,以国有企业为基石的经济很难保持高速增长,而经济增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支柱,高速的经济增长率对于维持政府形态至关重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