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器物成坏、房屋易主皆有定数(组图)

发表:2020-07-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床就是这位老人在青年时做成,这字也是这位老人刚做好床时所写。到现在已经过了五十多年了。
这床是老人在青年时做成的,这字也是老人当时所写,到现在已经过了五十多年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器物成坏有定数

宋仁宗至和二年,成都有一个叫费孝先的人,游历青城山时,访问附近的老人村,在一位老人家里借宿,不小心弄坏了他们家的一张竹床。费孝先向老人家道歉:“我行动不灵活,弄坏了你家的床,这是我的错。我愿意照价赔偿你们。”

老人拿过来一张纸,问他:“你叫什么名字?是哪几个字?请先写给我看看。”费孝先觉得有点奇怪,但还是把自己的名字写了出来。老人看了他写的字,笑着说:“你看这床下面的字,写道:‘这张床,于某年某月某日,为某人所造。至某年某月某日,为费孝先弄坏。’成与坏,都自有定数。干嘛要你赔偿呢?”

费孝先看了那床下面所写的字,确有自己的名字,一字不差。

费孝先问明了情况,原来这床就是这位老人在青年时做成的,这字也是这位老人刚做好床时所写的,到现在已经过了五十多年了。

费孝先知道这位老人与众不同,就立刻跪拜求教,留下来拜老人为师。老人传授他《易经》、占卜等预测吉凶的方法。费孝先学业有成,后来给人预测占卜,十分灵验。

(资料来源:宋代苏轼《仇池笔记》)

古代奇闻:器物成坏、房屋易主皆有定数
仅仅一栋房屋的易主买卖之事,在两百多年前就有人预测出来。(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房屋易主有定数

清代嘉庆元年(西元1796年),在江苏无锡有位秦蓉庄先生,他购得一处名为“宝仁堂”的老宅,整修时从土中掘得一小石碑。石碑上刻有“得隆庆失隆庆”这六个字,秦蓉庄先生开始不知其意。

后来,他详细了解了一番,才明白这是一个关于此房屋买卖易主的预言:此老宅建于明朝隆庆初年(隆庆是明穆宗的年号,时间为西元1567—1572年),以后历代相传直至其前任屋主;而现任屋主秦蓉庄先生在前一年,也就是乾隆六十年(西元1795年),便从前任屋主手中购得了此屋的房契,但此屋直到当年,也就是嘉庆元年,才正式交割给了他。

原来“得隆庆失隆庆”中的“得隆庆”是指:前任屋主的祖先在明朝隆庆年间得到此屋;而“失隆庆”是指:两百余年后此屋将在清朝乾隆六十年与嘉庆元年易主卖给秦蓉庄先生。

仅仅一栋房屋的易主买卖之事,在两百多年前就有人预测出来,并刻在了石碑上,可见真是冥冥之中早有定数。那么,那些比房屋买卖更大的事情,特别是社会的发展变化,朝代的兴衰变革,更是早就定好了的,是人力根本不可抗拒的。

(资料来源:《北东园笔录》)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