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家电视台追踪“隐身议员”杨健(图)

作者:乔夫 发表:2020-07-07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 议员 中共 杨健
新西兰国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乔夫综合报导)近日,备受争议的新西兰国家党议员杨健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据披露,国家党新党魁Todd Muller上台后,杨健的排位不降反升。而TVNZ的Q/A节目媒体近日披露,电视一台连续两年试图多次采访杨健,均被其拒绝。

2017年,国家党议员杨健被外界揭露出曾在中共军方院校工作,引起轩然大波。据媒体披露,杨健曾在中共解放军总参三部下属洛阳外国语学院任教,还是中共党员。面对外界的调查,杨健承认在中国军方院校工作,但坚决否认自己是间谍。尽管调查的下文没有公布,但此后很长时间杨健都处于近乎销声的状态。

也许是出于团结旧国家党班底,也许是考虑国家党的财源,新党魁Todd Muller上台后,选择重用杨健,将其排名从33位上升到27位,而这也引来政坛和媒体的关注。在当前中共政权不断挑起国际和地区冲突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民主政权选择远离中共并联合与之对抗,而国家党的决定不禁令外界担心。副总理Winston Peters则明确向国家党党魁Todd Muller发出警告,要求他“捍卫新西兰的利益”,并就留任杨健的决定做出解释。

对于大多数本地英文媒体来说,杨健议员也是一个难以捉摸的人物。他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国会议员,在本届议会中从未接受过英语采访,倒是在一些中文媒体上杨健的身影较为常见。

在被重新选为今年大选的国家党的排名议员后,杨健仅以中文在特定中文媒体上发表了声明。不过在这份中文声明中,他依然没有提及自己的中国经历,有意思的是,他的政党也没有发表相关英文声明,看来国家党内部对此也是相当忌讳。

尽管他保持低调,但在过往杨健组织和参与的政治活动中,可以明显看出杨健与中共高层的联络相当密切,而这也自然成了他留任国家党核心的重要筹码。据媒体透露,去年杨健还为当时的国家党领导人Simon Bridges安排了与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会晤。

据电视一台Q/A节目报导,TVNZ的记者Whena Owen两年多来,一直试图采访杨健,但均被对方以各种借口回绝,记者表示希望了解他对一些关键问题的看法,包括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香港的紧张局势问题、COVID-19疫情影响等。在杨健安排Simon Bridges访问北京后,记者也希望了解行程安排,以及与中共高层会晤的情况,但所有的采访要求都无一例外被拒绝。

对于杨健的留任,香港《金融时报》亚洲部编辑Jamil Anderlini在采访中表示,让杨健做国会议员使“新西兰成为全球乃至中共的笑柄”。让一个在中国军队工作了15年的人在国会任职这让他感到震惊。“你怎么能摆脱这些(指中共军方背景)?这太不可思议了,”他说。“而对五眼联盟的其他成员国,这也是极大的困惑。”

他表示,很多新西兰的华人并不愿意让杨健代表他们,因为他与中共过从甚密。“当中共的权力扩展到新西兰时,这些人需要受到保护。”而经济学家和中国专家Rodney Jones认为,“与三年前相比,我们对他一无所知。他是个看不见的人。”

上周二,副总理Winston Peters在被问及杨健是否适合担任议会议员,并应就过去的忠诚问题给出答案时表示:“令我惊讶的是,先后四位国家党领导人不愿正视这个问题,”他说,“他们应该捍卫国家利益,采取负责任的方式,而不是继续保持现状。”他表示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在新西兰发生。

总理Jacinda Ardern则选择回避这一争议话题,她说:“其他政党的成员问题最终要由该党的领导人决定。”

新西兰情报机构负责人Andrew Little则表示,他无法公开讨论是否其他五眼成员对杨健的问题向新西兰提出异议,但他表示杨健应该对新西兰人和媒体负责。

另据Newshub报导,国家党党魁Todd Muller为杨健辩护道:“他已经离开中共26年了。”Todd Muller还对于与中共的关系辩护道:“(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国家,在贸易和关系方面,根据我在公司做出口的经验是……当与他们打交道,最终是与在中共内部高层进行对话并建立深厚的关系,因为那是他们的体制。”Todd Muller表示,自己对杨健有“绝对的信心”,并认为他能很好的代表新西兰的华人社区。

来自大陆、又有中共背景和联系的杨健,是否能代表所有的新西兰华人,是否真的了解他们的心声,这恐怕要画一个问号。但在国家党领导层中,这样的背景也许意味着经济利益和机会,而国家党恰好可以借此延续John Key时代的政策路线。但那样新西兰恐怕要靠讨好中共来维系生存了。在时下的全球大势下,将前途和中共绑在一起,恐怕是一个危险的赌注。

对于Todd Muller说杨健是“在创造巨大价值的人”的说法,纳税人联盟(The Taxpayers’Union)表示反对,联盟发言人Louis Houlbrooke表示,“也许杨健在为纳税人创造价值,但如果他不与媒体接触,我们怎么会知道?”“我们震惊地得知,杨健拒绝接受媒体采访已有一年多。拿着179,000纽币的年薪,最起码他该回答议会记者和国家广播公司几个问题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