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立国原则(二):人民必须有道德(图)

唯具高尚品德才能成为自由人

作者:方伟 发表:2020-07-07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立国 原则
庆祝美国独立日的烟火(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美国第二项立国原则就是:人民必须有道德。这与美国的建国和美国宪法是什么关系呢?

这离不开当年的历史背景。在美国革命以前,殖民地人民对英王已经很不喜欢,想要摆脱英王了。当时的报界和民间出现了一种争论,就是既然我们摆脱英王以后又不想再来一个王,那么我们就面临要自我管治。其实当时的13个殖民地已经多多少少在自治了,但是从此之后美国得彻底的自治,这使很多人出现了忧虑。

当时的知识分子们有一个很强的概念,就是人民没有足够多的道德和自觉的话,是无法实现自治的,最后就会乱成一团。于是他们就检讨自己,看到底我们的德行够不够,我们能不能自治。当然随着英王统治越来越严酷,离心力变得越来越强,同时呢一些政治人物也出现了,他们具有伟大的品德,在公众中赢得了信任。这些人包括约翰・亚当斯,乔治・华盛顿,理查德・亨利・李,以及约书亚・昆西等。他们这些人的出现,给了公众信心,他们开始慢慢觉得,也许我们确实可以自我管治。所以,美国当初不是很自然的就独立了,而是思考和犹豫了很久,而且是从道德的角度来考量。

自检自省“道德改革”实现自治

美国当初建立起来的时候,是第一个现代的共和国。虽然在早些时候希腊、罗马有共和国,但是在那之前的人类社会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王治的,都有王的。而现在要建国没有了王,完全的自治,他们认为这就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人民必须有足够多的道德,这样我们才能自己管自己,如果我们品行不够好,就不能管理自己。

再到后来,美国很著名的人托马斯・潘恩,写了一本书叫《常识》(Common Sense),他给当时殖民地的老百姓注入了一种信心,潘恩说,我们对自己要有信心,我们的特点就是勤劳、节俭和诚实。他并且说,在欧洲很多人追求奢华,虚荣,不节俭,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殖民地的人不是这样。后来报界发表了很多文章,知识分子们做自我检讨,到底我们的德行够不够?我们能不能放弃自我?我们能不能追求公众利益?我们有没有这样品格的人?

当时的殖民地的人们很具有自我检讨精神,民众试图提升自己的道德来实现自治,这个现象被后来称作“道德改革”。后来,他们真的感觉这个改革很好,很有成效,他们就会觉得,我们美国真的是有德行的,人民很有德行,我们跟英国的骄奢淫逸不一样。他们就越来越想脱英立国,想对英王说:我们跟你是两回事。

当然后来跟英王对峙的时候,失去了很多。因为要抵制英货,会导致贸易中断,遭受很多损失,殖民地人民都坦然接受。因为那个时候追求公众的利益和权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自觉。这就是美国革命前人心的变化。

重道德家庭、学校和教会是道德教导之地

今天看那个时候,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了,包括现在很多的左派,他们根本就不认为那些有什么了不起的,甚至都不认他们是国父,把他们叫做蓄奴主(slave owner)。

但是其实在创立美国的时候,先父们非常注重的就是我们的人民必须有德行,我们才有这个美国;没有德行的话,我们的宪法和我们的共和国是不能长久的。

当初的先父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说:“只有有道德的人民才配得到自由”,乔治・华盛顿也说了这么句话:“宗教和道德是美国这个共和国不可缺少的支柱”。

当时先父们还有另外一个概念是什么呢?就是道德是怎么来的。他们提出,道德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道德是通过学习得到的。谁能教小孩子道德呢?三个地方,家庭、学校和教会。这就是美国教导道德的三个地方。

既然美国立国的基础是道德,那么如何让这个国家能够保持一直有道德呢?那就要了解美国立国的第三项原则

(本文为希望之声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