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案律师披露更多笔录 揭露看守所暴行(图)

发表:2020-07-07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維權律師
近日维权律师陈建刚公布了谢阳案的第三份会见笔录,披露了谢阳在看守所遭遇的暴行、当局指控他嫖宿幼女等更多细节。(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五周年前夕,维权律师陈建刚公布了谢阳案的第三份会见笔录,披露了谢阳在看守所遭遇的暴行、当局指控他嫖宿幼女等更多细节。2017年初,陈建刚公布了前两份笔录,描述了谢阳在审讯期间受到的各种酷刑,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美国美利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维权律师陈建刚向多家媒体和机构,提供了此前从未公布的谢阳案第三份律师会见笔录,首次披露了谢阳在看守所遭遇的殴打和胁迫等细节。

谢阳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捕,后来因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受审,并在2017年获得保释。

这份2017年2月6日的笔录是继同年1月公布前两份笔录后,陈建刚时隔三年半再度发布该案的更多细节。在前两份笔录中,谢阳主要讲述了2015年他在被关押期间遭受的酷刑。而第三份笔录则简要回顾了他2016年初会见检察官、2016年底在看守所被殴打等情况。

陈建刚说,他发布的这些笔录不但影响了谢阳案,也提升了国际社会对整个“709”事件的认识。

“公开这些笔录对谢阳案起到了巨大的、根本性的作用。不但如此,它对整个‘709’案也几乎起到了反转性的作用。”

检察官走过场

第三份笔录显示,2016年1月,负责谢阳案逮捕审查的长沙市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官来到他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酒店,讯问当事人。

谢阳表示,他对检察官明确表示自己此前受到了非常残酷的刑讯逼供,当时他对办案人员所做的一切讯问笔录都不是他的真实表达。但当他要求检察官把这些刑讯事实记入笔录时,检察官却哄骗他说,他们下次会专门来听取这些刑讯细节,因此当时并没有对刑讯进行记录,但他们却再也没来找过他。第二天,他们就对他下达了《批准逮捕决定书》。

针对检方的行为,谢阳对律师说:“我被迫害是一个流水线的作业,走到他们这里,他们补上一刀。”

笔录披露新“罪证”

陈建刚指出,这份笔录中的另一个细节也值得注意。他在翻看谢阳案卷的过程中,发现卷宗中两次提到了“嫖宿幼女案”,比如长沙市公安局在《补充侦查报告》中表示,他们补充了谢阳嫖宿幼女被当地某派出所采集指纹的情况说明材料。

笔录显示,谢阳对这项指控坚决否认,表示这是警方对他的污名化。他回忆说,好多年前,他曾在大街上与其他人围观别人下象棋,当时有警察来采集他们的指纹,却没有告诉他缘由,之后就让他们回家了。

陈建刚表示,案卷中并没有与嫖娼幼女有关的任何证据或后续程序。尽管这项指控最终并没有成为该案的罪证,但当局显然试图借此抹黑谢阳。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说,当局对维权律师提出这样的指控就是为了让他们名誉扫地。

“如果是与‘性’有关的,比如强奸、嫖娼、嫖宿幼女等等,当局就是为了对他们进行污名化,让全社会都唾弃他们,在道德和人品上把他们彻底打垮。”

谢阳看守所遇袭

此外,这份笔录还揭露了谢阳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遭遇的暴行。

2016年11月21日,谢阳携带案件材料在看守所准备会见律师,一名看到他路过的管教却命令他在会见律师时不准携带材料,于是他只能将材料原路送回。随后,这名管教又命令实习警官对他进行全身搜查。谢阳对这种羞辱感到非常不满,于是就在上楼的过程中对管教说,我一定会把你们的这种流氓行径传出去。在两人发生言语冲突后,管教在二楼朝他的肩部和头部猛击数拳,谢阳只好大声呼救。

在所内领导的干预下,他才终于见到了律师。不过,他向领导对这名管教殴打他提出的控告却不了了之。

揭露办案人员身份

在笔录最后,谢阳还回顾了参与此案的50多名公检法系统等相关人员的身份和职务,包括案件侦查阶段的警察、国保、审讯人员以及检察官、法警等人。

陈建刚表示,他们整理办案人员名单的目的之一就是留下历史佐证。

“在这些冤案、假案、酷刑案件当中,我们要找到这些直接责任人,把他们刻在石头上,将来有可能会追究他们的责任。同时,我们也为其它案件树立了这样的一个标杆。”

2017年5月,谢阳当庭认罪并否认遭受酷刑,同日被取保释放。目前他仍是执业律师,但因为他不能出境,因此无法与流亡美国的妻女团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