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的居民收入调查遭民众嘲讽(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0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国央行 收入
中国央行第二季度在中国50个城市进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第二季度在中国50个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13.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在武汉肺炎重创经济的情况下,中国民众纷纷表达对央行调查的不满。

中国民众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

中国央行的调查显示,第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46.1%,比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其中,13.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64.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21.7%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5.8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7.9%,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

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37.5%,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10.7%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6.9%的居民认为“一般”,42.4%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0.1%,比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58.3%,比上季下降4.9个百分点。其中,25.3%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2.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7%的居民预期“下降”,11.6%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22.8%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3.2%的居民预期“下降”,12.8%的居民“看不准”。

对于调查报告中收入部分,中国民众质疑其真实性,人们纷纷在网络上评论称,“今年上海很多行业普遍降薪”、“工作在山西省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月收入三千左右,受疫情影响别说涨工资了,月月在降”、“现在这世道,有工作就很好了。”

武汉肺炎 中国央行 收入
(图片来源:网易调查)

另外,网络调查显示,96.3%的人表示收入没有增加。

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在记者会上回答经济问题时提到“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发舆论热议。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和孟凡强的研究结果显示,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群体有9.64亿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对媒体表示,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中国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中国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的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计算各选项占比,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赋予“好/增长”选项权重为1,赋予“一般/不变”选项权重为0.5,赋予“差/下降”选项权重为0),将各选项的占比乘以相应的权重,再相加计算出最终的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

主要指数计算方法如下:

1.物价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下季物价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下季物价“上升”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2.收入感受指数:反映居民对当期收入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3.收入信心指数:反映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难以预计”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下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4.就业感受指数:反映居民对当前就业情况感受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就业“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5.就业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未来就业预期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预计下季就业“好”与“一般”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